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警惕!瘦人也會得脂肪肝

警惕!瘦人也會得脂肪肝

  瘦人也會得脂肪肝

  脂肪肝通俗地說,就是肝髒發“胖”了。很多人認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則可逃脫厄運。其實不然,體檢時往往會發現一些很瘦的人查出患有脂肪肝。

什麼人會得脂肪肝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據研究,西方人脂肪肝的遺傳背景主要是神經內分泌因素,因此得脂肪肝的人以肥胖者為主。東方人則不同,瘦的人也會得脂肪肝,這跟東方人體內含有一種“節儉基因”有關。

  “節儉基因”形成在早期食物匮乏年代,它有利於人體進行能量貯備,以備饑餓時消耗,但在運動量減少和食物極大豐富的現在,“節儉基因”仍在繼續發揮作用,使該基因演變成脂肪肝、2型糖尿病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因此,瘦人也不能忽視脂肪肝的預防和定期檢查

什麼人會得脂肪肝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此外,對於一些查出有脂肪肝的胖人來說,存在著減肥速度過快的誤區。有些人采取“饑餓療法”,使體重在短期內迅速下降,這是非常有害的,會使脂肪酸大量釋放,沉積在肝髒、心髒等髒器,加重肝髒炎症,可能使肝細胞壞死、肝功能受損,嚴重時誘發肝纖維化,並損害其它重要髒器,漸進性減肥是最有效的。減肥有三個概念,無效減肥:每月減重小於0.45公斤;有效減肥:每周減重大於1.2公斤;有害減肥:每周減重大於1.5公斤,每月減重大於5公斤。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一、肥胖的人:通過肝組織活檢資料發現,約有50%的肥胖症患者有合並脂肪肝。國內有學者調查發現,10個“胖墩兒”8個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大大超過了運輸代謝能力便會引起肝髒脂肪的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什麼人會得脂肪肝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二、嗜酒、酗酒的人:大量酒精進入體內,主要在肝髒分解代謝。由於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庫轉運到肝髒的脂肪增加,並減少脂肪肝內的運出,使肝對脂肪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所以長期飲酒及酗酒的人,肝內脂肪酸最易堆積於肝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三、營養過剩的人:營養過剩,尤其是偏食葷菜、甜食的人,由於過食高脂、高糖食物,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使平衡狀態發生紊亂,造成營養過剩性脂肪肝。

  四、營養不良的人:人為地節食、長時間的饑餓、神經性厭食、腸道病變引起吸收不良、熱能供應不足、蛋白質供應低下,導致脂肪動員增加,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出進入肝髒,使肝內脂肪蓄積而造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五、活動過少的中老年人:進入中老年之後,由於生理機能減退,內髒功能退化,代謝功能下降,若活動及體育鍛煉減少,體內脂肪轉化為能量隨之減少,過剩的脂肪易於堆積肝髒而形成脂肪肝。

  六、其他:患肝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藥物中毒、化學物質中毒、孕婦及某些家族性代謝性疾病均可導致脂肪肝。(參考網站:家庭醫生在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