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你誤解了乙肝病毒攜帶者

你誤解了乙肝病毒攜帶者

  據統計,我國約十分之一人可能攜帶乙肝病毒。其形成原因主要是母嬰傳播及免疫功能較弱的青少年、成人接觸乙肝病毒。

  乙肝攜帶者,即乙肝病毒攜帶者,多指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ASC),就是指血液檢測單獨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也有說指乙肝表面抗原、表面抗體(HBsAb)檢測陽性各種模式者(表面抗體單項陽性除外),但無肝炎症狀和體征,肝功能檢查正常,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在正常范圍,肝組織學檢查一般無明顯異常。但對血清HBVDNA陽性者,應動員其做肝穿刺檢查,以便進一步確診和進行相應治療。

  乙肝攜帶者主要分三型

  1、無症狀乙肝攜帶者:大多數乙肝攜帶者由於體內的乙肝不活躍,類似於"休眠"的狀態,因此不會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對身體健康也無太大影響。

  2、輕微症狀乙肝攜帶者:輕微症狀乙肝攜帶者會出現食欲下降、氣色不好、全身乏力等症狀,此時應多多注意日常飲食,並定期到醫院參加體檢,及早發現病情變化。

  3、嚴重症狀乙肝攜帶者:嚴重症狀乙肝攜帶者多會出現低燒、肌肉痛、關節痛、肝區痛等明顯臨床症狀,部分患者還會有黃疸症狀,如面色發黃,眼睛鞏膜黃染,皮膚發黃,小便顏色加深。一旦出現這些症狀,乙肝攜帶者朋友自己應該立即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乙肝攜帶者體內乙肝的活躍程度不同,導致了乙肝攜帶者症狀不同,希望乙肝攜帶者朋友參照上面的症狀自檢,及早預防和治療。

  乙肝攜帶者會傳染嗎?

  乙肝攜帶者常表現為肝功能正常,但是乙肝攜帶者的傳染性與其肝功能是否正常,或者肝髒是否有損傷沒有關系,它與乙肝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的復制情況及病毒的數量有關。

  一、乙肝攜帶者的傳染性大小與體內病毒數量的關系:

        乙肝攜帶者常見的表現形式為乙肝大三陽攜帶者和小三陽攜帶者,通常情況下,大三陽體內的乙肝病毒處於高復制狀態,病毒數量多,所以傳染性強,小三陽體內的乙肝病毒處於低復制狀態,病毒數量少,傳染性弱,當然小三陽如果發生了乙肝病毒變異時,也說明有很強的傳染性。

你誤解了乙肝病毒攜帶者

  二、乙肝攜帶者的傳染性大小與乙肝傳播途徑的關系:乙肝傳播途徑有以下幾個方面。

  1、母嬰傳播:乙肝母嬰傳播是最常見的一種傳播途徑,傳播率高,主要是指在圍生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水平傳播。大三陽攜帶者母親的孩子出生後被感染性的可能性可以達到90%~95%,小三陽攜帶者母親生下的孩子感染幾率大概為40%~45%。

  2、醫院性傳播:在醫院的檢查治療過程因使用未經嚴格消毒而又反復使用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而被感染。它是乙肝攜帶者主要的傳播途徑之一,傳播率高。

  3、性傳播:特別是最近幾年,乙肝性傳播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種傳播途徑,性傳播也是屬於體液傳播的一種;另外接吻也能傳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損了也有這種可能性。

  4、輸血傳播:因為輸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引起輸血後乙肝。它是乙肝最重要的傳播途徑,有人做過調查,一個健康人如果輸入了十億份之一被乙肝攜帶者感染的血液,就有可能引起乙肝傳染,輸血傳播傳染性很強,這種傳播方式多發生在衛生條件落後的地區。

  5、密切生活接觸傳播:主要是指生活當中皮膚黏膜有破損,那就有可能被感染。不過此種傳播途徑傳染性小,免疫系統成熟的人感染後,有很大一部分人會自然治愈。皮膚黏膜受到損害之後乙肝患者的體液再落到你破損的皮膚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引起HBV傳播,這都叫密切生活感染。而一般的日常接觸,如握手、擁抱等不會傳染。

  乙肝攜帶者能否結婚?

  乙肝病毒攜帶者是指攜帶乙肝病毒的正常人。由於乙肝病毒是一種非致肝細胞病變的病毒,其本身並不直接引起肝細胞破壞,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又稱為健康乙肝病毒攜帶者。不論男女,乙肝病毒攜帶者完全可以結婚,女性也可以正常妊娠和生育。但考慮到這些無任何肝炎症狀的人盡管其本人是正常的,但仍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比如性接觸、密切生活接觸、母嬰傳播等,所以應注意做好相應的防范工作。陰性一方可注射乙肝疫苗,待體內產生足夠的保護性抗體後再結婚。為防范母嬰傳播,在嬰兒出生後應立即注射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乙肝疫苗。這也是目前通用的預防措施。有研究認為,母親為“大三陽”的新生兒,應在出生後6小時內注射1支HBIG(效價應≥100IU/ml),生後1個月時再注射1支HBIG,出生後2、3、6個月時連續3次接種乙肝疫苗,每次用10μg的劑量。對母親為“小三陽”或僅HBsAg陽性的新生兒,生後即刻注射1支HBIG,其後接種3次疫苗即可,保護率可達90%以上。這種做法不僅可預防來自母親的感染,還可阻斷其他來源的水平傳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