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肝硬化的傳染性是怎樣的

肝硬化的傳染性是怎樣的

  很多人一聽說肝硬化都是避之不及的,都擔心自己會感染上肝硬化,但其實並不是所以的肝硬化都是會傳染的,大家應該要了解清楚。那麼肝硬化的傳染性是怎樣的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肝硬化傳染性主要取決於肝硬化的病因,肝硬化的病因是很復雜的,但是我國的肝硬化患者大多是由於早期肝炎類疾病未能得到有效的治療發展而來的,對於這種類型的肝硬化傳染性是會傳染的,而其他種類如酒精肝是不會傳染的。

  肝炎一旦被傳染了,如果發展為慢性肝炎加上治療不當,就可能引起肝硬化。所以,我們擔心的肝硬化傳染性主要是這種原因所致的肝硬化。如果您照顧的肝硬化病人是由此原因引起的,就應當引起注意。在病人血液、體液中可能含有數量不等的乙肝、丙肝病毒。因此,照顧這類肝硬化病人時應該避免病人的體液接觸到自身的傷口,同時應該勤洗手、注意衛生。

  有的患者沒有明顯的慢性肝炎病史,但是他們往往具有隱性的慢性肝炎發展過程。還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最終依靠肝穿刺組織活檢證實肝組織內存在乙肝病毒。丙型肝炎慢性化程度更高,病情發展隱匿,更易演變成為肝硬化。

肝硬化的傳染性是怎樣的

  肝炎肝硬化傳染方式和慢性肝炎一樣,主要是通過血液來傳播,一般接觸,共事、餐飲、握手、交談等等,不會導致乙肝或丙肝的傳染。但是輸血、醫療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炎病毒感染。肝炎肝硬化患者不宜從事餐飲、幼教等工作。

  肝炎後肝硬化患者家中的生活用具應該定時消毒。臨床上常見的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彌漫性損害,肝細胞實質的變性、壞死、結締組織增生的結果。因此肝硬化傳染也不是一概而論的。乙型肝炎一般通過病人的血液、唾液、精液、乳汁、大小便等傳播。

  不是所用的肝硬化都具有傳染性,護理人員和家屬在對肝硬化患者進行照顧和護理時應該先了解肝硬化患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如果是肝炎引起的就應該注意避免傳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