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預防肝移植患者HBV復發的新選擇

預防肝移植患者HBV復發的新選擇

  對於原位肝移植(OLT)後的患者,聯合應用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和核苷(酸)類似物,是預防HBV復發的主要方案,然而,HBIg應用不便,並且花費較高。美國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Khemichian等完成的一項研究表明,核苷-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可作為一種有效的選擇方案,用於預防OLT患者的HBV復發。

  該研究納入於2001年3月~2011年7月期間接受OLT、應用HBIg和單一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至少12個月的26例患者,均為HBsAg和HBV DNA檢測不出,可檢出抗-HBs。停用HBIg,加用一種核苷(酸)類似物,轉換至核苷-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後,每隔3個月,對HBV DNA和HBsAg進行檢測。

預防肝移植患者HBV復發的新選擇

  結果,總共包括23例亞裔和3例白種人,其中21例為男性。OLT後,應用HBIg和一種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的平均時間為77.5(11~132)個月,轉換至核苷-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後的平均隨訪時間為31.9(14~70)個月。

  在應用核苷-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隨訪期間,所有患者均為HBV DNA檢測不出,24例患者保持HBsAg陰性,2例患者分別於7個月和9個月後發生復發,可檢出HBsAg,但2例患者均保持HBV DNA檢測不出,ALT正常,重新應用HBIg後,HBsAg轉為陰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