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醫偽科學?那治療肝病呢?!

中醫偽科學?那治療肝病呢?!

  中醫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開始應用中藥治療肝炎。中醫是祖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現代醫學裡中醫藥治療肝病有著無可代替的地位。

  中醫治療肝病其病機有:正虛邪實、上燥下濕、胃寒脾熱、津液虧濕濁盛等等,這就形成了、補正則助邪、祛邪則傷正、潤上燥助下濕、祛下濕助上操、溫胃寒增脾熱、清脾熱增胃寒、滋津液生濕濁、燥濕濁傷津液等重重矛盾。這也正是古今中外的一大頑症的症結所在。因危害之大之廣、有人稱之為中國第一病。誰能化解這些矛盾、誰就可以談治療肝病了。

  核心真谛。相當於現代醫學說的,免疫功能紊亂。相比西醫,中醫治療肝病還是存在明顯的優勢。

  中醫有四部經典古籍:《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金匮要略》、《溫病條辨》。其中,中醫古代關於肝病的記載最早見於春秋戰國時代的中醫學巨著《黃帝內經》中,有"溺黃赤、安臥者、黃疸","目黃者,曰黃疸"記述;到了晉代,葛洪所著的《肘後方》首次提出"時行發黃";東漢張仲景在他所著的《傷寒論》一書中指出"傷寒七八日,身黃如橘子色,小便不利,腹微滿者","茵陳湯"主之。直到今天"茵陳湯"仍是治療肝病的有效良方。古代中醫早就對肝病的傳染性有了深刻認識。肝炎主要的臨床表現分別與中醫"黃疸""濕阻""積聚""臌脹"及"虛損"等病證一一對應。

  慢性肝病治療方面,中醫主要是通過抗病毒保肝、退黃轉陰。因為肝炎病人往往轉氨酶升高,轉氨酶升高就是肝有損傷,轉氨酶升高中醫認為是濕熱、內熱造成的,還有濕熱毒血引起來的,時間一長病人認為病毒能夠入血。這種情況下中醫中藥采用清熱解毒或者涼血、活血、舒肝健脾的治療方法,改善肝功能,消除或者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等都是非常有效的。

  那麼在古代沒有相對的科技診斷時那些大夫又是怎樣的確診肝病的呢,在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中醫中很有趣的舌診了。

  中醫對舌診非常重視,對肝病患者觀察舌質的變化更有臨床價值。辨舌質可以反應髒腑的寒熱虛實及氣血的盛衰。

  1.正常舌質淡紅而滋潤,舌質色澤由淡紅到鮮紅、紅绛、紫暗,表示血熱或熱毒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病久而成淤。

  2.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的輕型呈現舌質淡紅、鮮紅者,而舌質紅绛。

  3.慢性乙肝的中型、重型或肝炎後肝硬化觀察舌質變化則多屬紫暗者。

  相對這些,中醫在診斷肝病方面還有各種的手段,小編在這裡就不一一闡述,更多的相關方面資訊各位朋友可以在健客網肝病頻道一一了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