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警惕補肝“補”出藥物性肝炎

警惕補肝“補”出藥物性肝炎

  如果你懷疑你的肝病是因藥物引起的:

  1.請盡早向肝膽專科醫師求診

  2.立刻停止不必要的用藥。所謂“不必要”,必須由醫師判斷。不過提供一個你自己可以判斷的簡單原則,如果不是經由醫師處方,而是你自己購買的藥物或他人推薦的藥物,那就是“不必要”的藥物。

  3.弄清楚自己吃的藥的藥名,並再次核對所服的劑量對不對。

  4.吃任何藥物(包含中、草、補藥)之前,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所服用的藥物,有沒有可能產生肝毒性。

  5.草藥、補藥、中藥也是藥,千萬不要以為這些藥就是“藥性溫和”,不會有肝毒性。只要是藥,就有可能產生肝毒性。不少宣稱可以“保肝”或“強肝”的偏方,事實上反而有肝毒性,請大家務必要小心。

當心補肝“補”出藥物性肝炎

  6.養成詳細記錄用藥(包含中、草、補藥)的習慣。詳細的用藥記錄,可以幫助醫師判斷肝病是不是與藥物有關。

  7.有些藥物單獨服用其肝毒性不大,但合並服用有可能加強肝毒性。所以,每次就診,請向醫師詳細說明目前服藥(包含中、草、補藥)的情況。

  8.請戒酒。酒精會加強藥物的肝毒性。

  9.請抽血檢查自己有無病毒性肝炎(比如說B型肝炎、C型肝炎),以便排除肝病是因肝炎病毒所引起的。

  10.肝穿刺可能對藥物性肝病的診斷有幫助,如果你的肝膽專科醫師建議你做肝穿刺,請不要拒絕。

  11.如果本身就有慢性B型肝炎或慢性C型肝炎,不管你去醫院看哪一種疾病,請在醫師開藥前就告知。

  12.若有其它問題請隨時與你的肝膽專科醫師詢問,或向醫院咨詢。

  總而言之,避免藥物性肝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少吃藥(包含中、草、補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