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 預防肝病需改變生活習慣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 預防肝病需改變生活習慣

  我國是世界上肝炎嚴重流行區之一。抽煙酗酒、愛吃油膩、胡亂吃藥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引發肝病。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現

  田文廣介紹,引發肝炎的原因不同,最常見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還有自身免疫及藥物造成的。由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其病毒系列不同分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等類型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能引起肝髒細胞腫脹,是世界上流傳廣泛,危害很大的傳染病之一。甲肝和戊肝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發流行,也可經日常生活接觸傳播。乙肝、丙肝的傳播途徑包括:血液傳播(輸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針刺等);母嬰垂直傳播;性接觸傳播。丁肝的傳播途徑與乙肝相同,但與乙肝病毒同時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礎上才可能感染。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 預防肝病需改變生活習慣

  “食欲不振、易疲勞、頭昏耳鳴、牙龈出血等都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現。”田文廣說,但病毒性肝炎以疲乏、食欲減退、肝腫大、肝功能異常為主要表現,部分出現黃疸,無症狀感染常見。

  田文廣介紹,甲肝和戊肝多為急性發病;乙肝和丙肝感染易發生慢性化,危害較大,感染是年齡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與乙肝病毒同時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礎上才可能感染。

  好生活習慣可以預防肝病

  田文廣介紹,甲肝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接種甲肝疫苗。一般按照0、6個月程序接種2針。其次,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飲水必須煮沸,飯前便後要洗手,食物需清洗干淨並煮熟,尤其是海鮮、豬肉及豬肝類,不要購買路邊攤點的食物,這些都是預防甲肝、戊肝的有效手段。

  “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型肝炎的主要方法。”田文廣建議為所有嬰兒在出生後盡早(最好是在24小時內)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需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定期接受隨訪,根據病情進行規范化治療,切勿輕信虛假廣告。

  “丙肝的潛伏期為兩周至六個月。起初受到感染後,大多數人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田文廣介紹,急性症狀的人員可能會有發熱、乏力、食欲下降等。

  在慢性期,症狀會反復,並一次持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丙肝有可能會持續好幾年而不表現出任何症狀,但它可能正在以很慢的速度傷害肝髒。

  “丙肝目前還沒有有效的保護性疫苗,但早期診斷能夠預防可能因感染帶來的健康問題,並防止病毒傳播。”田文廣說。

  對於藥物性肝炎的預防,田文廣表示,中草藥對肝髒的損壞十分嚴重,建議市民用藥要遵守醫囑,長期用藥患者不能擅自換藥等,盡量選擇對肝髒損傷小的藥物。

  “脂肪肝患者絕對不能再喝酒,同時要均衡營養。”田文廣提醒,長期飲酒的市民要注意保護肝髒,減少酒精的攝入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