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出血--急!急!急!

肝硬化出血--急!急!急!

    據統計,在肝硬化患者中,約2/3的人可能會出現嘔血或黑便,我們稱之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主要原因是肝硬化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約占所有消化道出血的60%~75%。

  為何會引起出血

  肝硬化發展的過程中,組織結構改建,使得肝內血液循環障礙,門靜脈系統壓力明顯增高,來自胃腸道、脾髒等器官的靜脈血在門靜脈處受阻,被迫另找出路,與體循環之間建立豐富的“額外交通”,以便回流心髒。臨床上形成數條比較重要的交通支,其中以食道和胃底部形成的曲張靜脈最為重要,也最容易破裂出血。粗糙飲食、暴飲暴食、情緒激動、大便秘結等常是誘發出血的原因。

  病人如發生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往往會出現嘔血,可以是大口的吐鮮血,常混有血塊,提示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也可以嘔出咖啡渣樣或黑紅色血液。有些病人雖然沒有嘔血,但基本上都有黑便,大便可以象柏油樣粘稠黑亮;也可以隨次數的增多,呈現暗紅色血性,往往提示出血量較大,這時病人常出現頭昏、眼花、心慌、惡心、甚至暈倒;同時伴有面色蒼白、四肢發冷、冷汗淋漓等表現。

  如果出現上述休克症狀,即使尚未出現嘔血及黑便,也應懷疑有消化道出血,尤其是老年人或者原來有便秘的病人。

  嘔血怎麼辦

  一旦發生嘔血,病人應去枕平臥,頭偏向一側,嘔出的血液要盡量吐干淨,不要咽下,保持呼吸道暢通,避免血液和嘔吐物嗆入氣管引起病人窒息。

  同時病人和家屬保持鎮靜也很重要。曲張靜脈破裂出血是因為門靜脈內血流增多,壓力升高所致,出血達到一定量後靜脈內壓力降低,出血速度減慢,出血量減少,很多病人出血會自行停止。

  要記住不要因為病人說口渴、肚子難受而給病人喝水或吃任何東西。家屬要做的是盡快打電話與急救中心聯系,及早送到附近有條件的醫院進行搶救。

  如果是在醫院,同時給予積極的搶救

  1、所有在崗人員放下手中的活,積極投入到搶救病人的行列中去,做到忙而有序,急而不亂,如單獨值班可請求支援。

  2、患者入院後立即安置搶救室,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和體格檢查,絕對臥床休息,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立即吸氧,建立1—3路通道,迅速補充血容量,禁食、保持安靜。應遵醫囑給予止血藥物,輸入血液制品或全血。

  3、加強情志護理,囑其精神放松,消除緊張恐懼焦慮情緒,積極配合治療。

  4、密切觀察生命體征,面色、尿量,注意皮膚有無蒼白、冷汗等。

  5、觀察嘔吐物及糞便顏色和性質,准確記錄出入量。

  6、觀察尿量,連續2h尿量<30ml/h,要報告醫師。

  7、保持室內整潔,空氣新鮮,嘔吐物污染品應立即處理,以免血腥刺激誘發再出血 。

  8、不宜熱敷、熱熨、艾灸,防止血熱妄行。

  9、做好口腔護理和清潔口腔2次,嘔血後及時用生理鹽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無味。

  10、絕對臥床休息,再2—4次翻身一次,按摩受壓部位皮膚。

  11、協助病人生活所需,避免不必要的探視,減少周圍干擾。

  12、遵醫囑給予靜脈高營養。

  13、24h出血量未減者,報告醫師加強治療措施,若須手術應轉到外科手術治療。

  怎樣預防再出血

  患者經積極治療出血停止後若不采取預防措施,大部分病人會再次出血。一般通過以下措施預防曲張靜脈再出血:

  口服藥物是預防再出血的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目前比較有效的是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納多洛爾,多用於預防病人的初次和再次出血。心得安的使用宜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到心率或脈搏(早上醒來時)下降到未服藥前的75%。如原來心率 80次/分,藥量加到心率下降到 60次/分左右,此時心得安劑量為該病人所需劑量,需終身服用,不要隨意停藥。

  藥物預防再出血總體療效並不理想,僅對 20%~25%患者有效。最近內鏡下治療發展很快,根據病人具體情況可選擇的內鏡下治療,如食管曲張靜脈的套扎治療。

  對一些肝功能較好但反復出血者要考慮選擇合適時機外科手術治療。而對一些危重或失去手術機會的晚期肝硬化曲張靜脈反復出血者,可通過介入方法,經頸靜脈放置導管引導支撐管在肝靜脈與門靜脈之間架橋,此法創傷小,較安全,降低門脈壓較顯著,一般在24小時之內可控制出血,但遠期療效尚不明確。

  上述各種預防再出血的措施,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門脈高壓的問題。因此病人的自我保健就顯得尤為重要。要注意飲食清淡,忌食粗糙、酸辣刺激食物;要保持排便通暢,必要時輔以潤腸通便藥物;切忌憋氣和提重物,只能做一些輕微溫和的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不要做仰臥起坐等任何導致腹壓增高的運動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