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怎樣預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

怎樣預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

  甲、戊型肝炎發病率高,流行廣,傳播快,是危害性較大的傳染病之一。所以,它們的預防,主要是采取以切斷傳播途徑為主的綜合性預防措施。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及時報告疫情:對確診或疑似患者,都應及時地向衛生防疫部門報告疫增,以便及時掌握疫情,采取正確而有效的預防措施及隔離與消毒指導。

  (2)管理好傳染源:主要是加強對病人與亞臨床感染者(隱性感染者)的管理。早期發現,及時隔離,隔離期自發病之日算起,不少於3周。對可疑者及密切接觸者,應在接觸病人6周內進行醫學觀察。在此期間,定期檢查臨床症狀,肝脾大小、肝功情況和血清及甲肝與戊肝的IgM抗體(抗—HAVlgM、抗一HEVlgM)。

怎樣預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

  (3)切斷傳播途徑;①廣泛開展以把好病從口入關為中心內容的衛生宣傳教育活動,普及預防甲、戊肝的衛生常識。②保護水源,嚴禁糞便及污物污染水源。提倡飲用井水,並定期用漂白粉消毒,努力做到不喝生水。③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等要經常消毒,並提倡分開使用。④加強飲服行業的衛生管理,做好公共衛生,並對飲服人員實行定期體檢。⑤加強學校、托兒所、幼兒園等集體單位的衛生管理,一旦發現可疑病例,應立即實行隔離和消毒,並及時報告疫情。⑥消滅可傳播甲、戊肝的媒介昆蟲、如蒼蠅與蟑螂。

  (4)保護易感人群,開展免疫預防:①對與患者密切接觸的易感者和兒童,注射16%人血丙種球蛋白或胎盤球蛋白,用量為每千克體重0.05~1毫升,應在接觸患者7天內注射。②注射甲肝減毒活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