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先行 別讓肝炎惹出大麻煩!

預防先行 別讓肝炎惹出大麻煩!

  眾所周知,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重要傳染病,相關數據統計顯示,我國乙肝病毒攜帶者大概9300萬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約2000萬例,確診慢乙肝後5年累計肝硬化發生率8%~20%,其中20%將在5年內發展為失代償,代償期肝硬化5年生存率為80%~86%,失代償期肝硬化5年生存率僅為14%~35%,確診乙肝病毒相關肝硬化後,每年肝癌發生率2%~5%,每年因乙肝相關終末期肝病或肝癌死亡人數為100萬,乙肝相關終末期肝病或肝癌者中5%~10%需要肝移植……一系列數據觸目驚心,“掌握防控常識,再加上強大的醫學支持,肝炎並沒有那麼可怕。 ”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肝病三科主任孫艾軍介紹說。

  接種疫苗是預防肝炎最有效的辦法

  孫艾軍主任介紹,說肝炎並不可怕,是因為具有強大的醫學支持,全球科技人員關注慢乙肝,我們每天研討慢乙肝,每一年有改變,每10年左右有突破性進展,國際上有多部指南,中國兩次修訂指南,規范診治。還有強大的政策支持,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乙肝特殊群體和乙肝研究,科研經費投入很多,醫療保險給予了特殊政策,從法規層面上干預乙肝歧視。最重要的是,接種乙肝疫苗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手段,要控制傳染病流行,必須要保證高水平的疫苗的接種率,才能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已經產生巨大效果,兒童發病率已經明顯下降,高危人群可預防,意外暴露可以預防,人群HBsAg攜帶率明顯下降,慢性乙肝可以不再“傳宗接代”,乙肝相關嚴重肝病可治可防,現有的抗病毒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案比較理想,患者和社會的受益已經非常顯著。

預防先行 別讓肝炎惹出大麻煩!

  乙肝只通過血液和性途徑進行傳染

  乙肝是傳染性極強的一種疾病,究竟如何預防最有效呢?孫艾軍主任介紹,乙肝病毒是血源傳播性疾病,主要經血、母嬰及性接觸傳播。所以,不應該掉以輕心,但也不必過於緊張,因為可防可控。

  “乙肝病毒不經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播,因此,日常學習、工作或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捨、同一餐廳用餐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染乙肝病毒。 ”孫艾軍主任介紹說,經吸血昆蟲(蚊、臭蟲等)傳播未被證實。

  抗乙肝病毒要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兒

  孫艾軍主任提示,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在合適的時機抗病毒,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要選擇抗病毒能力強和耐藥率低的藥物,不應過多考慮價格因素;要有長期治療的思想准備,不要急於停藥;要積極監測和觀察,不要用藥後就萬事大吉;要重視和藐視相結合,不要走極端;要在正規醫院接受正規治療,不要聽信廣告圖方便和便宜。“我們有理由樂觀地對待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是關鍵,有適應症就必須抗病毒,初始選藥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個體化用藥是合理治療的內核,正確對待和處理抗病毒治療面臨的問題,多溝通多交流,才能使治療更合理。 ”孫艾軍介紹說。

  熱點解析

  乙肝病毒感染女性能生寶寶嗎?

  大連第六人民醫院肝病二科主任高慶偉介紹,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女性計劃妊娠前,最好由感染科或肝病科專科醫師評估肝髒功能。肝功能始終正常的感染者可正常妊娠;肝功能異常者,如果經治療後恢復正常,且停藥後6個月以上復查正常則可妊娠。抗病毒治療期間妊娠必須慎重。干擾素能抑制胎兒生長,使用期間必須避孕。乙肝病毒感染者妊娠後,必須定期復查肝功能。此外,很多證據證明,母乳喂養並不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正規預防後,新生兒都可以母乳喂養,無需檢測乳汁中有無HBV的DNA。

  肝功能異常者該如何保肝護肝?

  酒精肝、脂肪肝……在體檢中經常會發現這樣的問題,應該如何面對呢?專家提示,如果體檢過程中發現肝功異常,應該給予充分重視,不應該因為沒有任何影響而放任不管。肝功異常的患者應該每3~6個月到醫院檢查隨訪一次,需要治療的在門診進行抗病毒治療,抗病毒治療是一個系統規范的治療過程,肝病患者應該堅持下去,而不應該在稍微好轉時就放棄治療,這樣將給整個治療過程帶來很大阻礙。轉氨酶超過80就應該住院接受治療。平時生活應禁止飲酒、宜進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飲食。作息規律,勞逸結合,勿過勞,注意心理疏導。

  小三陽患者有沒有傳染性?

  乙肝小三陽是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對肝髒及整體健康都有極大損傷和危害。容易慢性化,治療時間長。即使長期是乙肝小三陽,也不排除病情惡化和加重的可能,也不能表明病情處於好轉期,一定要結合其他的臨床檢查和指標進行全面檢查分析。對於任何乙肝患者而言,定期檢查,根據實際情況積極適當的治療是最關鍵的。只有這樣,才能將小三陽的危害性降到最低和可控制的范圍之內。另外,乙肝病毒所具有的特性,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什麼類型的乙肝,都具傳染性,如果病毒檢測呈陽性,就會復制,有傳染的可能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