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十點更好的預防肝硬化疾病方法介紹

十點更好的預防肝硬化疾病方法介紹

  更好的預防肝硬化疾病的知識為您介紹如下:

  第一,肝硬化飲食避免進食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第二,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避免由此直接引發的肝昏迷。

  第三,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第四,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益生菌,如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K和嗜酸乳桿菌等,穩定機體內環境。

  第五,在食欲下降,或者嘔吐、腹瀉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

  第六,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制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髒硬化的作用。

  第七,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十點更好的預防肝硬化疾病方法介紹

  第八,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第九,已有食管靜脈曲張者,平時食物應做得細爛些,避免食用過於粗糙的食物,嚴禁食用堅硬帶刺類的食物,如帶刺的魚肉、帶骨的雞肉以及堅果等,以防刮傷曲張的食道靜脈或胃底靜脈,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第十,可喝酸奶,以促進消化忌酒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不適,食欲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以上簡要介紹的就是更好的預防肝硬化疾病的知識,希望大家及時的了解,發現問題選擇正規的醫院治療疾病,讓生活早日的健康。同時對於肝硬化患者正確的護理也是很重要的,好的護理可以提高疾病的治療效果,讓我們的治療效果顯著。祝您早日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