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肝癌 從關注生活細節入手

預防肝癌 從關注生活細節入手

  預防肝癌應從點滴做起

  一、戒酒

  不喝烈性酒、劣質酒,以防酒精對肝細胞的破壞,造成肝髒的操作及慢性肝髒中毒。

  二、飲食

  多食入新鮮蔬菜,水果及魚、肉、蛋等。

  三、積極鍛煉

  積極鍛煉、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進行適當的身心鍛煉,保持樂觀的情緒,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四、注意衛生

  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毒性肝炎的發生。一旦患有病毒性肝炎,應積極治療,注意休息,早日康復。

  五、遠離致癌物

  不吃發霉的、煳了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的黃曲霉素是致癌物。

  要想遠離肝癌,我們就必須把好預防這第一關,這比得了肝癌後亡羊補牢的治療要重要的多。下面就從幾個方面來給大家談談肝癌的預防。

  1、肝病患者要及時治療長期的肝病導致的肝纖維化、硬化等肝損傷是誘發肝癌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肝病患者一定要重視肝病的治療,沒有患肝病也要及時打接種疫苗,防止肝癌的發生。

  2、不食用霉變、變質食物霉變、變質食物中含有大量黃曲霉素,這是一種高致癌物質,與肝癌的發生關系密切,已有研究指出,長期食用含黃曲霉素食物的人肝癌的發病率要高出許多。

  3、不抽煙、不酗酒煙酒中都含有亞硝酸,容易致癌。尤其是酗酒容易導致酒精肝,同時破壞人體免疫力,調查發現大量飲酒與肝癌的發生成正比。

  4、不亂用藥我們知道,多數藥物都是通過肝髒來代謝的,尤其是患有肝病的患者再亂用藥的話會進一步加重肝髒的負擔,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5、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不過度疲勞大量研究表明,長期生活壓抑和過度疲勞的人更容易罹患癌症。

  6、要定期體檢尤其是患有肝病及40歲以上的人要定期體檢,發現身體不適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去正規醫院檢查,防止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