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丙肝,你必須知道的

預防丙肝,你必須知道的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髒損害的一組全身性傳染病。按病原學分類,目前已確定的有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通過實驗診斷排除上述類型肝炎著稱為非甲—戊型肝炎。最近發現的庚型肝炎病毒和輸血傳播病毒是否引起肝炎未有定論。甲型和戊型肝炎臨床表現相似,以疲乏、食欲減退、厭油、肝大、肝功能異常為主,部分病例出現黃疸。甲型和戊型多表現為急性感染;乙型、丙型、丁性大多呈慢性感染,少數病例可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細胞癌。目前對病毒性尚缺乏特效治療方法。甲型和乙型可通過疫苗預防,丙型、丁型尚無疫苗。

  傳播途徑類似乙型肝炎,但由於體液中HCV含量較少,且為RNA病毒,外界抵抗力較低,其傳播方式較乙型肝炎局限,傳染力也較乙肝病毒為弱。主要通過腸道外途徑傳播。

  (1)輸血及血制品傳播:曾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中期,輸血後肝炎70%以上是丙型肝炎。隨著篩查方法的改善,此傳播方式已得到明顯控制,但抗HCV陰性的HCV攜帶供血員尚不能篩除,輸血仍有傳播丙型肝炎的可能,特別是反復輸血、血制品者。

  (2)注射、針刺、器官移植、血液透析傳播:國內報道80%以上靜脈毒瘾者為抗HCV陽性。血液透析者及骨髓移植者亦是高危人群。

  (3)生活密切接觸傳播:散發的HCV感染者中約40%無明顯的輸血及血制品、注射史,稱為社區獲得性,其中的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觸傳播。

  (4)性傳播:性接觸傳播不容忽視。

  (5)母嬰傳播:母親為HCV感染者的嬰兒,感染HCV的幾率約10%。

  (6)其他:清毒操作不嚴格的拔牙、刺青、打耳洞、修面及扦腳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