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患者吃什麼蔬菜 當心肝硬化會影響腎髒

肝硬化患者吃什麼蔬菜 當心肝硬化會影響腎髒

  肝硬化疾病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吧,肝硬化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們造成了及其嚴重的危害性,為此大家對於肝硬化這個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高度的重視起來,積極的去治療,那麼肝硬化患者吃什麼蔬菜比較好呢?     肝硬化患者吃什麼蔬菜     1、真菌類蔬菜:蘑菇、香菇、黑木耳、銀耳等菌類食品。其營養豐富屬於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低糖、低鹽、低熱量的肝硬化理想性蔬菜,其富含的優質蛋白,協同機體清除肝內的脂肪,起到護肝且降脂的作用;其含有的多元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有助於受損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2、芹菜。芹菜中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藥用價值,可起到很好的減肥、降脂、降膽固醇、消炎、止血等功效。 肝硬化患者吃什麼蔬菜 當心肝硬化會影響腎髒   3、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b、c、p族維生素,具有健脾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等功效,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經常食用對肝硬化、高脂血症的患者很有益處。     4、洋蔥。洋蔥含有豐富的鈣、鐵質和多種維生素,及胡蘿卜素、維生素b1、煙酸等多種維生素,具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作用。     5、蘿卜。蘿卜所含熱量較少,纖維素較多,吃後易有飽脹感,有利於助於減肥。還可以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肝硬化、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6、海帶。海帶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降壓降脂、防治膽結石、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很好的保護肝髒、動脈血管。海帶不含脂肪,對高脂血症、肥胖症、肝硬化等具有一定的療效和預防作用。     肝硬化疾病出現腹水原因     門脈高壓:門脈高壓是肝硬化腹水產生的主要的原因,肝硬化常伴有門脈高壓,進而可在一些血管活性介質作用下,致使小腸毛細血管壓力增大及淋巴回流量增加,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組織液回吸收減少,繼而形成腹水。     低蛋白血症:肝硬化時肝功能損害較重,消化吸收功能較弱、肝髒合成白蛋白的機能也相對減退,再加上食欲欠佳,所以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及低蛋白血症,從而會使血漿膠體滲透壓的降低,血液成分及組織液的外滲,繼而形成腹水。

  腎排水功能障礙:肝硬化時肝髒的正常功能嚴重受損、代謝功能也相對較弱,較易致使醛固酮滅活不足,造成繼發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從而使腎排水功能障礙調查發現約75%的肝硬化腹水患者伴有腎排水功能障礙,導致水鈉潴留,繼而形成腹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