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一般都考慮手術

肝囊腫一般都考慮手術

  肝囊腫是一種常見的肝病。那麼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麼預防肝囊腫方式方法呢?

  為什麼會發生肝囊腫

  肝膿腫患者大都有反復發作的膽道梗阻或感染史,個別來源於腹腔外感染或原因不明。而單發性肝膿腫多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

  可來源於門靜脈、腹腔外感染、肝外傷、膽道感染、潰瘍病穿透等,約有半數為隱原性。單發性肝膿腫的發病率略高於多發性的。經手術和抗生素治療後,死亡率約為10%。其中多發性肝膿腫死亡率較高(19%),單發性肝膿腫死亡率較低(約4%)由阿米巴引起的稱為阿米巴性肝膿腫(見阿米巴病)。肝膿腫的發病率無確切的統計數字。及早處理己有的膽道或其他炎症,有利於預防肝膿腫。

  化膿性肝膿腫的主要症狀為畏塞、發熱、右上腹痛以及某些胃腸道症狀。多發性肝膿腫多突然發病,伴寒戰、高熱、絞痛和黃疸,且常伴有休克。單發性肝膿腫則大都為隱襲性,進展遲緩,多表現為持續脹痛。化膿性肝膿腫患者中約1/3可出現肝腫大或腹部包塊。膿腫可能侵入胸腔,形成膿胸及肺炎。

  X射線檢查,常見的征象為右膈抬高,運動受限。B型超聲波檢查,可用以確定肝內膿腫的部位、數目和大小。超聲波檢查不能區別肝膿腫的性質,但可提供肝穿刺的適宜位置。肝穿刺抽膿對於判斷肝膿腫的性質十分重要。要注意區別肝包蟲病如果懷疑肝包蟲病(肝大、超聲檢查有含液體的腔,但不發熱,無明顯疼痛),不宜進行肝穿刺,應先進行包蟲病皮膚試驗。阿米巴性肝膿腫的膿液呈巧克力色,若有黃色或白色的膿汁,需進行細菌培養,放射性核素掃描及電子計算機X射線斷層成像(CT)亦有助於判斷膿腔的位置和大小。

肝囊腫一般都考慮手術

  肝膿腫一般都要考慮手術。單發性肝膿腫施行切開引流。由於多發性肝膿腫多繼發於膽道疾患,因此大都需要施行膽道探查。須根據不同的情況采取相應的手術治療,如膽道探查取石、膽囊切除、切開引流或內引流術和肝葉切除等。還要根據致病的細菌,選用適當的抗生素。

  肝囊腫預防措施

  肝囊腫的預防要有一個合理的飲食結構。要控制熱量的攝入,吃飯時不要吃的太飽,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同時吃粗糧對身體也是很有好處的。要嚴格的控制晚餐的攝入量,盡量少吃夜宵或零食。不要喝碳酸飲料,可以喝湯,但不要吃湯泡飯;要多吃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B,以及高熱量的低脂軟食;同時要嚴格的禁酒,因為酒精進入各種以後,對肝髒的傷害是很大的。

  要合理的運動。肝囊腫患者應該注意合理的運動,尤其是肥胖者一定要減肥。適量的運動可以加強體內的消耗,對肝囊腫的預防有很好的作用。患者可以選擇一些有氧運動進行鍛煉。

  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不暴怒少氣惱;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注意勞逸結合,要保證充足的休息,這也是基本的脂肪肝的預防。

  不能盲目用藥。肝髒具有解毒功能,藥物進入肝髒以後,一些毒性會對原本就受到損害是肝髒造成負擔,進一步的加重病情。所以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一定要到正規的肝病醫院接受肝功能檢查,在專家的建議下進行藥物的選擇,不可輕信廣告,盲目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