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硬化和肝癌的差異有哪些

肝硬化和肝癌的差異有哪些

肝癌和肝硬化在一些症狀上會有一些相似之處,概念上也很相似,當我們說道肝癌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肝癌和肝硬化是不是一個概念。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通過醫學上的研究表明,肝硬化並不是肝癌。

肝硬化和肝癌差異

1.病因: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緣由長時間、重復危害肝髒而導致的;而肝癌的發作主要與緩慢肝病(主要是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曲霉素、飲水污染以及長時間嗜酒、肝吸蟲等多方要素有關。

2.印象學查看成果:肝硬化、肝癌時B超等印象學查看成果都可看到肝髒顯著增大以及肝外表高低不平、肝邊際角變鈍或變不規則等,但肝癌時印象學查看成果還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

3.血清AFP檢測:肝硬化時血清AFP測定值一般不會高出正常水平,而肝癌時血清AFP測定值可顯著高出正常水平。

4.臨床表現和體征:肝硬化代償期一般沒有顯著的臨床表現和體征,失代償期除可有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減退、門脈高壓症、內分泌失調等臨床表現;而肝癌前期一般也沒有的臨床表現,但到了中晚期就會呈現顯著的表現,如進行性加劇的肝區痛苦以及進行性消瘦、乏力和不明緣由的低燒、腹痛、拉肚子等表現。(肝硬化、肝癌晚期都可觸及到腫大、質地堅固的肝髒,但肝癌時肝區多有顯著的壓痛,而肝硬化時肝區則一般沒有顯著的壓痛表現)。

5.並發症:肝硬化的並發症主要有上消化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而肝癌時除可呈現上述並發症外,還可呈現癌結節決裂、肝功能衰竭以及血性胸、腹水等嚴峻並發症。

上述就是從病因,印象學查看成果,血清AFP檢測等方面來分析了肝癌和肝硬化這種疾病的區別。因此大家不要再認為肝硬化和肝癌是一種疾病了。如果大家有這種錯誤的認識的話,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