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預防酒精肝9個食譜可推薦

預防酒精肝9個食譜可推薦

  喝酒傷肝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在我國,男性酒精肝患病率為6.36%,女性為0.36%;男性嗜酒人群酒精肝的患病率為21.77%,女性嗜酒人群為7.26%。酒精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肝髒第二大殺手。但是盡管如何,很多人還是無法避免喝酒應酬,進入一種死循環。其實喝酒的時候采用一些方法的話是可以減輕對肝髒的損傷的。

  首先,在飲酒之前要及時進食一些主食,如米飯、饅頭、面條等,避免空腹飲酒。其次,勿將酒與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為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更不能將各種酒混在一起喝,因為各種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雜,發生化學反應,使人飲後易醉、頭痛。

  飲酒的時候要想養護肝髒,牢記慢、少、多的原則。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滿。多是指食飲結合。在飲酒的同時,吃點主食、豆制品等保護胃和肝髒。喝酒時應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防止酒精對肝髒的損害。還可吃點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護肝髒。

  飲酒之後,盡量飲用熱湯如用姜絲炖的魚湯,解酒效果較佳,具有養護肝髒的作用。酒後切勿以濃茶醒酒,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疼。可以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也可以多喝清水,促進酒精快點排出體外。

  飲酒過量,頭痛、腸胃不適的人則可以洗個熱水澡,吃頓清淡的早餐,補充大量的水,然後充分睡眠休息。

  常喝酒吃這些食物幫你遠離酒精肝

  此外,常喝酒的人要注意平時應控制高脂肪、高糖飲食,盡量減少飲酒,少吃油炸食物、動物內髒、蛋黃等,多吃新鮮蔬菜、豆腐、瘦肉、魚、蝦等,多吃水果。在采取合理飲食的同時,應控制體重,增加體力活動。還可以采用以下幾種食療方來養護肝髒。

  1、當歸郁金楂橘飲:當歸、郁金各12克,山楂、橘餅各25克。將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服。

  2、白術棗:白術、車前草、郁金各12克,大棗120克。將白術、車前草、郁金紗布包好,加水與棗共煮,盡可能使棗吸干藥液,去渣食棗。

  3、當歸郁金楂橘飲:當歸、郁金各12克,山楂、橘餅各25克。將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服。

  4、紅花山楂橘皮飲:紅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將上述3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服。

  5、黃芪郁金靈芝飲:黃芪30克,靈芝、茯苓各15克,郁金10克,茶葉6克。將上述4味水煎取汁,煮沸後浸泡茶葉。

  6、黃芪郁金靈芝飲:黃芪30克,靈芝、茯苓各15克,郁金10克,茶葉6克。將上述4味水煎取汁,煮沸後浸泡茶葉可用於酒精肝治療。

  7、玉米須冬葵子赤豆湯:玉米須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適量。將玉米須、冬葵子煎水取汁,入赤小豆煮成湯,加白糖調味。分2次飲服,吃豆,飲湯。

預防酒精肝9個食譜可推薦

  8、當歸郁金楂橘飲:當歸、郁金各12克,山楂、橘餅各25克。將上述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服。

  9、黃芝澤香飲:黃精、靈芝各15克,陳皮、香附子各10克,澤瀉6克。將以上各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服。

  酒精肝的民間治療偏方

  1、大蒜麥芽糖

  組成:大蒜1瓣,麥芽糖50克

  制法:大蒜剝去皮水煮,將水煮過的大蒜磨成泥狀,將麥芽糖以熱水溶化,或以微波爐加熱,再加入大蒜泥,充分攪拌,使其混合均勻。一日1次,每次1小匙。

  功效:該方補脾胃、行滯氣,分解酒精,降低膽固醇,改善肝功能。

  2、梅花粥

  組成: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

  制法: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三五天。

  功效: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欲。食欲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3、橄榄酸梅湯或橄榄煲冰糖

  制法:

  (1)前者為每次用鮮橄榄(連核)60克,酸梅10克,稍搗爛,加清水3碗煎成1碗,去渣加白糖適量調味飲用。

  (2)後者為每次用鮮橄榄(連核)10枚,略搗爛,清水2碗,煲至1碗,去渣,慢慢飲咽。

  功效:均可清熱解毒,生津止渴,解毒和醒酒。

  4、橘味醒酒湯

  制法:橘子和蓮子罐頭各半瓶,青梅25克,紅棗50克,白糖300克,白醋30克,桂花和水澱粉少許,加1000毫升水煮熟,分次服完。

  功效:該方也有解酒功效。

  5、脊骨海帶湯

  海帶絲、動物脊骨各適量,調料少許。將海帶絲洗淨,先蒸一下;將動物脊骨炖湯,湯開後去浮沫,投入海帶絲炖爛,加鹽、醋、味精、胡椒粉等調料即可。食海帶,飲湯。

  溫馨提示:戒酒是遠離酒精肝的最好辦法,平日裡喜歡喝兩杯的朋友們,一定要小心控制飲酒量,過多則會傷害我們的肝髒,損害我們的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