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友吃水果有什麼講究

肝病患友吃水果有什麼講究

  水果由於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等,是肝病病人良好的營養品。肝病病人要在吃水果時注意以下6點:

  (1)要適量:

  每天吃水果的確有益於肝病病人康復,但是要適量。如果吃得太多就會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

  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腫痛,嗓音嘶啞;梨吃多了會傷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會干燥,原有痔瘡者會加重症狀,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適;荔枝吃多了,會出現四肢冰冷、無力、多汗、腹痛、腹瀉。

肝病患友吃水果有什麼講究

  此外,絕大多數7歲以下的兒童對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過量的水果或果汁,不僅影響正餐的食欲,還由於大量果糖不得不從腎髒排出,容易引起尿液變化,出現“水果尿”,甚至引起腎髒病理性改變,對肝病病人,尤其是小患者來說,肝功能康復將受到較嚴重的影響。

  (2)要吃成熟的果實:

  未熟透的葡萄、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酸類和發酵的糖類,對牙齒有腐蝕性,易造成齲齒。果酸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本身就有不想吃、肚子脹、拉肚子等症狀,吃不成熟的水果會加重其不適。

  (3)要吃新鮮水果:

  水果儲存時間太長會使大量的營養物質消耗,而且腐敗的水果會產生有毒物質,損壞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