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尿量漸少恐肝硬化晚期 患者保健注意勞逸結合

尿量漸少恐肝硬化晚期 患者保健注意勞逸結合

  肝硬化早期會慢慢過渡到晚期,當肝硬化患者到了晚期會有哪些表現呢?有哪些飲食保健方法呢?

  1、下肢浮腫,顏面胖腫,腹圍增加,出現腹水。

  2、有明顯的出血傾向。

  近期不僅齒龈出血、鼻衄,皮膚黏膜也出現出血點,注射針刺部位出現瘀斑,出現柏油樣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驗凝血酶原時間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應視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3、出現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難的情況。

  4、尿量日趨減少,1日尿量少於500ml。

  5、發現患者神志反常,突然興奮多語,但語無倫次,定向、計算能力障礙的,要注意肝昏迷的發生。

  6、近期出現難以控制的低熱,伴隨著中性白細胞的增高。

  7、黃疸再次出現,或相對穩定的低黃疸指數驟然升高。

  8、高度腹脹,以夜間為重,引起坐臥不安、徹夜難眠、氣短發憋。

  9、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

尿量漸少恐肝硬化晚期 患者保健注意勞逸結合

  肝硬化患者應該要注意什麼

  其實肝病患者的情緒波動,急躁易怒,也是肝病的一種病態表現,俗話說“肝火上炎”,患者也不必過分緊張,只要正確對待,及時疏瀉,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性情,豁達樂觀,就一定能戰勝不良情緒。另外,也要注意另一種現象,在肝硬化代償期,較長時間的肝功能穩定,患者的情緒也愉快,這時往往容光煥發易自我松懈,對疾病菌掉以輕心,有時甚至處於一種情緒亢奮狀態投入工作,這時就容易忽略一些症狀,耽誤診治。

  勞逸結合。肝硬化患者應根據疾病的不同時期,采取不同的活動方式。如肝功能明顯異常、合並有肝硬化並發症時應以臥床休息為主。而在肝硬化穩定期,則應動靜結合,培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打拳、舞劍、慢跑、散步、登山等都不失為有益的活動方式,但均以不引起疲乏感為原則,切忌急於求成或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肝硬化患者最忌諱過分勞累,尤其是通宵達旦地工作或娛樂,以及精神過分緊張。

  自我觀察。肝硬化患者的自我觀察非常重要,因為大部分患者都不能長期住院治療,而在肝硬化代償期,有的患者仍在工作崗位上。雖說不能疑神疑鬼,經常處於誠惶誠恐的狀態,但定期到醫院檢察院查和自我觀察仍是十分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發現病情的變化,及時診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