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氩氦刀與肝癌治療

氩氦刀與肝癌治療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是我國位居第二的癌症“殺手”,人稱“癌中之王”。80%以上肝癌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已經失去了手術治療的機會,95%以上肝癌患者治療失敗,是由於局部原發腫瘤未能控制,復發或全身轉移。半個世紀來我國肝癌治療一直以手術切除、肝髒移植、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中醫中藥及免疫生物治療為主。手術、放療、化療3大手段的臨床治愈僅為22%、18%和5%。不能手術病人的治療是臨床面對的難題。

  1998年10月美國Endocare公司研制成功了一種新型超低溫介入冷熱消融氩氦靶向腫瘤治療設Endocare Cryocare TMSurgical System (美國氩氦刀),並通過美國FDA批准,IEC、EMC和歐盟CE認證,在全世界各地醫院使用。

  該技術的誕生,為許多過去無法治療的病人,提供了強有力的治療手段。氩氦刀的臨床使用證明:對於不能常規手術根治性切除的腫瘤治療,應首選微創消融治療,微創消融快速減腫瘤負荷,對於減輕病人痛苦,提高生存質量,保證綜合治療療效具有放化療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我國自1999年引進氩氦刀以來,已有2萬多腫瘤患者接受氩氦靶向消融術治療,有效率達90%以上。我院肝膽外科於今年6月引進世界上最新型氩氦刀,至今已有25位肝癌病人接受氩氦刀治療。包括原發性和繼發性肝癌;共癌瘤47個;癌瘤直徑:7mm—128mm;同一次治療癌瘤個數:1—5個;所用氩氦刀頭數目:1—4個;同次治療點數:1—20點。術後一個月,復查B超、CT或MR,AFP或CEA腫瘤指標。其中癌瘤大部份壞死7個,完全壞死36個,4個癌瘤復查時發現癌瘤居然不留痕跡地消失了;AFP或CEA腫瘤指標術後均顯著降低,過半數病人降至正常水平。臨床證實,氩氦靶向治療技術可以有效地治療肝癌等實體腫瘤。與化療、放療、生物治療及中醫藥結合治療可取得滿意的臨床效果。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