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這些症狀顯示可能患有肝癌

這些症狀顯示可能患有肝癌

肝癌晚期症狀明顯,但是為害嚴重,侵蝕患者身體,使患者身心痛苦,家屬也飽受痛苦。因此肝癌患者的早期檢查議案的尤為重要,雖然肝癌早期症狀不是十分明顯,但是只要留心觀察,還是能發現的。早期肝癌一般有以下症狀:

納差、惡心、嘔吐:常因肝功能損害、腫瘤壓迫胃腸道所致,其中以納差為常見症狀,病情越嚴重,症狀越明顯。

腹脹:因腫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礙引起。腹脹以上腹部明顯,特別在進食後和下午,腹脹加重。患者常自行減食以圖減輕症狀,也常被誤認為消化不良而未引起重視,延誤診治。

乏力、消瘦:由於惡性腫瘤的代謝、消耗過大和進食少等原因引起。早期可能不明顯,隨著病情的發展日益加重,體重也日漸下降,晚期極度消瘦、貧血、衰竭,呈惡病質。少數病情發展較慢的肝癌患者經休息和支持治療後,也可能出現暫時體重回升的情況。

腹瀉:主要因肝功能不同程度地損害導致消化吸收能力的減退引起,也可因肝癌細胞轉移形成門靜脈癌栓所致。雖然此症狀並不十分常見,有時也可作為肝癌的首發症狀,常被誤認為胃腸道感染而誤診。腹瀉可不伴腹痛,一般進食後即腹瀉,大便多為不消化的食物殘渣,常無膿血,消炎藥物不能控制。病情嚴重時,每天大便十余次,可使病情迅速惡化。

發熱:因腫瘤組織壞死、代謝產物增多以及腫瘤壓迫膽管合並膽管炎引起。無感染者稱為癌熱,多不伴寒戰。不明原因低熱是肝癌的一個常見症狀,體溫一般在 37.5℃~38℃之間,但炎症性彌漫性肝癌多有高熱,體溫可達39℃以上,易被誤診為肝膿腫,應用抗生素治療往往無效,而用吲哚美辛(消炎痛)可以退熱。

嘔血、黑便:以嘔血為主者,主要因為肝癌合並肝硬化,門靜脈高壓引起食管下段-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和急性胃黏膜病變所致。以黑便為主者則多由於門脈高壓性胃病或消化性潰瘍引起。由於肝功能損害,凝血功能下降導致的消化道出血少見。

肝區疼痛:是最常見、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疼痛多為持續性隱痛、鈍痛、脹痛或刺痛,以夜間或勞累後明顯。肝區疼痛是由於腫瘤迅速增大使肝包膜張力增加,或包膜下癌結節破裂,或肝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肝區疼痛部位與病變部位有密切關系。病變位於肝右葉,可表現為右季肋區痛;位於肝左葉則表現為胃脘痛;位於膈頂後部,疼痛可放射到肩部和腰背部。如突然發生劇痛,且伴有休克等表現,多為癌結節破裂大出血所致。

上面介紹了肝癌早期的一些症狀,大多數的患者基本具有以上症狀。如果出現了以上症狀,就要引起重視,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只要治療及時就能避免疾病進入晚期,嚴重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希望以上介紹能給大家一些有意的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