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有沒有傳染性由什麼決定

肝腹水有沒有傳染性由什麼決定

  肝腹水是常見的並發症,它的引發原因有很多,症狀表現也有所不同,所以肝腹水是否具有傳染性是需要檢查的。所以肝病患者平時做好肝腹水預防,這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我們共同來了解一下肝腹水有沒有傳染性是由什麼決定的。

  專家表示:重型肝炎、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都可能引起肝腹水。而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是具有傳染性的,兩者引起肝硬化後,若不及時治療,待發展至肝功能失代償期多可出現肝腹水。

  我國肝硬化患者大多是肝炎後肝硬化,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肝炎後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傳染性,可見我們應該警惕肝炎肝腹水和肝炎後肝硬化引起的肝腹水。如果需要接觸照顧肝腹水患者,應先詢問引起肝腹水的誘因,了解肝腹水否會傳染,以便采取一定的防疫措施,避免感染肝炎等疾病。

肝腹水有沒有傳染性由什麼決定

  其實,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去過分的擔心。因為像乙肝、丙肝等疾病,一般生活中的普通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所以不用刻意避開,以免影響患者與家屬之間的感情。乙肝和丙肝的傳播途徑是相似的,可以做些了解,以提前防范。

  肝硬化腹水晚期常伴有下肢水腫。當肝硬化腹水晚期伴畏寒發熱、腹痛、腹肌緊張及壓痛時,多提示有腹膜炎。肝硬化肝癌及其它消化道腫瘤所致的腹水可伴有黃疸、嘔血、黑便等,是由於肝硬化腹水晚期肝功能異常,門靜脈高壓,易造成上消化道出血腫瘤破裂出血所致。肝腹水晚期可引發嚴重肝病,可能會導致傳染性。

  通過以上內容,您應該清楚肝腹水傳染性是由發病原因決定的,對於肝腹水的治療不單單是靠醫生的治療,平時大家對疾病的護理對患者的病情也有著直接的影響。患上肝腹水,大家也不要慌張,采取有效措施就一定能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