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硬化腹水疾病的防治以及保健措施

肝硬化腹水疾病的防治以及保健措施

  肝硬化腹水是肝功能失代償的主要表現之一,有肝源性,腎源性,自身免疫性等。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終末階段,即失代償期肝硬化的一個症狀,腹水的出現說明肝功能嚴重不全或喪失。肝細胞損害程度是與腹水的量和腹水持續時間成正比。因此治療肝硬化腹水主要是以改善肝細胞損害、促進肝細胞再生為主要目的。

  肝腹水的特征與形成原因

  肝腹水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因為肝硬化期,肝髒生理機構的破壞和生理功能的喪失,最後肝髒是代償期的一種病理表現。肝腹水主要以腹大如鼓、血管暴露,有些甚至發亮,部分患者伴有胸水,呼吸短促。同時伴有肝功能衰竭等病理表現,如黃疸、嗜睡、腹部不舒或疼痛,可繼發不同程度的感染等。

肝硬化腹水疾病的防治以及保健措施

  1.門靜脈高壓:由於肝實質的生理結構破壞,導致下腔靜脈和肝髒的血液回流受阻,導致肝門靜脈壓力增高,超過300mmH2O時,腹腔內髒血管床靜水壓增高,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入腹腔,形成腹水。

  2.低白蛋白血症:因為肝腹水的出現是一個漫長的肝髒疾病的發展過程,在此之前由於肝髒的病變,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和攝取,最後導致營養不良,以及各種營養素的缺乏或者合成障礙。而當白蛋低於31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滲。

  3.其它因素:包括肝髒結構破壞淋巴液生成過多不能通過胸導管引流,繼發性醛固酮增多致腎鈉重吸收增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以及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經活動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釋放酶-激肽活性降低,從而導致腎血流量、排鈉和排尿量減少。

  肝腹水的防治與保健護理

  腹水有什麼症狀/肝硬化腹水的治療與保健護理:肝腹水是肝硬化、肝癌等肝病失代償期的病理表現,對於肝腹水的治療必須在治療原發疾病的基礎上,采取臥床休息和飲食調理,同時積極防治和處理其它並發症的出現。

  1.原發疾病的治療:腹水形成的機制為鈉、水過量潴留,肝功能不全和門靜脈高壓貫穿整個過程。在治療肝髒疾病的基礎上改善門脈高壓、減少肝功能的損傷,調節水液代謝。

  (1)慢性乙肝的治療。慢性乙肝是最有可能出現肝腹水的肝病之一。一般在慢性乙肝反復發作一年以上,肝功能嚴重受損,肝髒勝利機構破壞,最後逐漸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腹水,也可以是肝癌腹水。在乙肝早期或者慢性乙肝的初期應該積極給予治療,只有有效控制乙肝病毒的復制,防治肝纖維化,才能最終杜絕出現肝硬變和癌變,腹水的出現。

  (2)酒精性肝病的治療。酒精肝只要早期進行有效治療,避免出現肝勝利結構和功能的破壞,就能杜絕因酒精肝進一步發展而出現類似於乙肝的病理轉變,即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出現。酒精肝早期一般五明顯症狀,部分可見腹脹、乏力、肝區不適、厭食,還可有黃疸、腹水、浮腫、蜘蛛痣等;中重度除上述症狀外,有持續低熱、腹瀉、四肢麻木、手顫、性功能減退、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等,肝功能檢查有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等指標。如果在此期沒有積極有效的治療,將繼續發展很容易出現惡變,導致肝腹水的發生。

  (3)脂肪肝的治療。肝腹水的出現最終都會經歷肝實質結構的破壞和肝功能的嚴重損傷,大多是在肝纖維化,肝硬變後出現。脂肪肝也不例外,脂肪肝早期或者輕度脂肪肝對肝功能的影響有限,但是隨著病情的發展,當出現中重度脂肪肝後,出現脂肪性肝炎,繼而發展為肝纖維化,肝功能失代償期肝腹水的出現。從脂肪肝至脂肪性肝硬化的轉化過程中,脂肪性肝炎是一個重要的中間環節。脂肪肝治療不一定要等到有症狀後才開始,當發現脂肪肝後就應該根據不同的情況給予合理的治療。

  2.肝硬化的預防保健:當肝腹水出現時,原發疾病的治療和對症處理是必須的,同時也必須給予合理的飲食保健與護理,有利於肝腹水的消除,病情的未定,逆轉和康復。

  (1)臥床休息、增加蛋白質:臥床休息時肝血流量增多,同時腎血流量也增多,醛固酮分泌減少,使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尿量增多。肝細胞的修復,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給予各種高蛋白、高熱量及高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飲食是極其必要的。如各種魚類、牛奶、蛋品、瘦肉等動物蛋白質和豆制品類植物蛋白,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2)控制水、鈉的攝入:水分控制在1500毫升左右,控制靜脈輸液量,以保持出、人液體平衡。控制鈉的攝入量,因為水的儲留取決於鈉的滯留。控制鈉除消極地控制每日食鹽(氯化鈉)的攝入量,開始要控制在以每日不超過2克為宜,以後按情況加以調整。大約10%患者經過單純的水、鈉限制,不用藥物即可使尿量增加,腹水減退。

  (3)飲食治療:豐富的營養:不給合理豐富的營養和熱量對於疾病的恢復是積極的,如需補給單一營養應因病而異,如低蛋白血症時應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而對於嚴重腎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質則應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對於肝性腹水,應有足夠熱量,每日保證熱量在2000Kcal以上,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主,蛋白質每天1~1.2g/kg,肝性腦病時蛋白應限制在每日0.5g/kg左右。同時還應補充適量脂肪。為了減少分解代謝,肝硬化病人應提倡兩餐之間再進食,有助於改善肝硬化頑固性腹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