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慢人生路 漫畫乙人情

慢慢人生路 漫畫乙人情

  得了乙肝怎麼辦?

  大部分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患者都是通過入學、入職體檢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除了擔心自己病情惡化外,乙肝歧視也是他們憂心忡忡的原因所在。其實,乙型肝炎的傳染性不強,一般接觸不會感染。目前社會上很多人因為偏見而歧視乙肝攜帶者和乙肝患者,經常表現為拒絕和他們握手、吃飯、共用公共設施等,這嚴重傷害了乙肝病毒攜帶者和乙肝患者的自尊心,干擾了他們正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其實,乙肝不是通過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觸傳播的,日常接觸並不會感染到乙肝病毒。

慢慢人生路 漫畫乙人情

  有的放矢,抗病毒是關鍵

  慢乙肝治療包括抗病毒、免疫調節、抗炎保肝、抗纖維化合對症治療,其中抗病毒治療是關鍵,只要有適應證且條件允許,就應該進行規范的抗病毒治療。長期規范的抗病毒治療能夠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復制,延緩疾病進展。

慢慢人生路 漫畫乙人情

  但並非所有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都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乙肝病毒攜帶者,如果肝功能正常,即使HBVDNA的含量很高,也無需進行抗病毒治療。這個時期,乙肝病毒與攜帶者的免疫系統“和平共處”,互不干涉內政。一旦免疫系統和乙肝病毒開戰,肝功能出現異常並伴有乙肝病毒復制活躍的情況產生,乙肝病毒攜帶者就“變臉”成慢乙肝患者。這時候就需要去專業醫院咨詢醫生的意見,進行規范的抗病毒治療。

  堅持長期抗病毒,減少肝癌、肝硬化

  在乙肝病毒無法被徹底“消滅”的前提下,乙肝治療目前最需攻克的“堡壘”就是延緩和阻止疾病進展,減少和防止肝髒失代償、肝硬化、肝細胞癌及其並發症的發生。要達到這個“安心”的彼岸,就必須堅持長期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大量的臨床試驗已經證明:通過規范的抗病毒治療能夠有效地抑制乙肝病毒,從而延緩疾病進展,減少重要臨床並發症。在慢乙肝治療歷史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4006研究顯示:在3年的持續治療期間,拉米夫定的治療使肝硬化和肝細胞癌的發生率減少了一半。即使拉米夫定發生了耐藥,加入阿德福韋酯後也能有效抑制病毒變異,提高療效。這項研究結果為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或肝纖維化的病人提供了通過持續抑制病毒、顯著減少或預防藥物耐藥而達到更好轉歸的治療策略。

  三少指引下,安心抗病毒

  由於目前乙肝病毒只能被“打壓”不能被“消滅”,所以乙肝治療也僅限於“治標不治本”的境地。短期治療(少於1年)後盲目停藥,只會導致病情復發和惡化。因此,抗病毒治療需要長期堅持,至少需要2-3年,不是短期內就能一舉拿下的“戰役”。

  因此,乙肝病人和醫生在商量選藥時,需要謹記“長期治療”是先決條件,並根據“三少”原則(肝癌、肝硬化進展少、不良反應少、費用少),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即要減少和防止肝硬化、肝癌及其並發症的發生;考慮到長期使用藥物的安全性,要選擇副作用少的藥物;醫生必須考慮到患者的經濟情況和支付能力,選擇那些患者能夠規范服用至少2-3年的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