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怎麼檢查肝腹水

怎麼檢查肝腹水

  近幾年來,肝腹水已經成為肝病之中的高發疾病,很多朋友對該病都開始重視起來。對於肝腹水我們一定要做好預防,了解怎麼檢查肝腹水能夠更好地做好預防工作。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如果腹水原因不能確定或原因不清楚,可做超聲波檢查。其他辦法還可經腹壁穿刺抽取小量腹水樣本(診斷性穿刺)送實驗室檢查以幫助確定原因。肝病患者,液體由肝、小腸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種原因聯合作用而致,包括門靜脈高壓,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體液的激素和化學物質變化等。

怎麼檢查肝腹水

  症狀表現:並不是所有的腹水就會引起症狀,一般來說,小量腹水通常不引起症狀,大量腹水可引起腹部膨隆和不適,出現呼吸短促,醫生叩診時腹部呈濁音。大量腹水致腹部緊張或突出。某些腹水病人,關節因水分過多而腫脹(水腫)。肝腹水的檢查:甲胎蛋白(AFP)實驗,對流電泳法陽性或放免法測定400mgml;持續四周並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腫瘤。

  其他標志檢查:鹼性磷酸酶(A1(P)約有20%的肝癌病人增高r-谷丙氨酰轉肽酶(r-GT)70%肝癌病人升高5—核甘酸二脂酶同功酶V(5-NPDase-v)約有80%的病人此酶出現轉移性肝癌病人陽性率更高α-抗胰蛋白酶(α-AT)約90%的肝癌病人增高鐵蛋白酶905肝癌病人含量增高癌胚抗原(CEA)肝癌病人中70%增高異常凝血酶原300mgml。

  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體系統檢查肝功能異常及乙肝標志物陽性提示有原發性肝癌的肝病基礎;各種影像檢查提示肝內占位性病變;腹腔鏡和肝穿刺檢查:腹腔鏡可直接顯示肝表面情況;肝穿刺活檢。其他檢查:淋巴結活檢腹水找癌細胞等。

  上述內容是“怎麼檢查肝腹水”的全部內容,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專家提醒,積極有效的治療肝腹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肝腹水的相關信息,點擊進入我們的網站查詢,我們一定會給您最專業的回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