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檢查診斷

脂肪肝的檢查診斷

  近些年,隨著脂肪肝發病的快速增多,醫學界對該病給予了越來越多的關注,關於它的研究也日益深入。大量研究現已證實,脂肪肝絕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簡單”,它不僅是病,而且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還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危害不亞於乙肝

  那患有脂肪肝者應做好哪些事項的檢查

  (一)存在常見的危險因素

  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嗜酒、服藥史(常見有四環素、丙戊酯、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啶、氨甲喋呤、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血脂藥等)。

  (二)血液生化檢查

  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ApoA1以及膽汁酸常升高,白蛋白、膽紅素和凝血酶原時間(PT)一般無變化。臨床病理研究發現,僅20%~30%的脂肪肝有上述一項或一項以上血清學指標異常,且無特異性,因而實驗室檢查並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三)影像學檢查

  1、超聲檢查

  彌漫性脂肪肝在B超圖像上有其獨特的表現:

  (1)肝腎對比或肝腎回聲差異,肝實質回聲強度>腎回聲;

  (2)肝前後部回聲差異,近場回聲密集增強而遠場衰減;

  (3)肝內管道結構特別是靜脈變細不清;

  (4)肝髒輕度或中度腫大。近來趨於把這些標准量級化,以綜合積分判斷脂肪肝程度。

  B超可檢出肝脂肪含量達30%以上的脂肪肝,肝脂肪含量達50%以上的脂肪肝,超聲診斷敏感性可達90%。亦有報道認為,在非纖維化的肝髒中,超聲診斷脂肪肝的敏感性達100%。B超現已作為脂肪肝的首選診斷方法,並廣泛用於人群脂肪肝發病率的流行病學調查。近來國外報道B超診斷脂肪肝的陽性預測值為67%。

  2、CT

  彌漫性脂肪肝表現為肝的密度(CT值)普遍低於脾髒、腎髒和肝內血管,增強後肝內血管影顯示得非常清楚,其形態走向均無異常。CT值的高低與肝脂肪沉積量呈明顯負相關,因脾髒CT值常較固定,故肝/脾CT值的比值可作為衡量脂肪肝程度的參考標准,或作為隨訪療效的依據。CT對脂肪肝的診斷具有優越性,其准確性優於B超,但費用昂貴及有放射性是其不足之處。另外,磁共振及肝動脈造影主要用於超聲及CT檢查診斷困難者,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難以與肝髒腫瘤鑒別時。

  (四)肝活檢超聲

引導下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形態學檢查時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