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轉腹水需警惕四大症狀

肝硬化轉腹水需警惕四大症狀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及生活壓力的加大,過於精細的飲食習慣、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肝髒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肝髒是身體主要的代謝器官,因各種原因造成的肝病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主要殺手之一。但大多數肝病早期並沒有非常典型的症狀,而肝硬化的出現則是病情嚴重的警告信號之一。當肝硬化轉為肝腹水時,意味著病情急轉直下,進入危機階段。

  乙肝、酒精肝、脂肪肝等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肝硬化。肝損傷到一定程度會造成肝髒纖維組織過度增生,情況嚴重就會造成肝硬化。早期肝硬化更易采取“沉默”態度,大多屬於代償性的,經過相關的抗病毒治療,可以進行有效地治療。晚期肝硬化大多已經進入到失代償期,伴有黃疸、肝硬化腹水等明顯症狀,治療難度比較大。

  那麼怎麼判別肝硬化已經開始轉變為肝腹水呢?患者需警惕以下四大症狀:

  1.下肢浮腫。腹水,一般有50毫升左右,本來是存在於人體內的、具有潤滑作用的正常生理現象。通常情況下,早期肝腹水很難被患者自行發現,由於量少且症狀不明顯而被忽視。隨著病情的加深,腹腔內的液體逐漸增多,大量積聚下會造成患者腹圍增加及出現下肢浮腫等症狀。

  2.尿液減少。肝硬化轉肝腹水達到一定程度後,會對腎髒產生壓迫,出現尿液減少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損傷腎功能,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影響。

  3.脹腹感明顯。晚期肝硬化大多已經進入到失代償期,腹脹成為可感的顯著症狀之一,當出現高度腹脹時,就表明肝硬化已經轉為肝腹水了。可造成呼吸困難,影響睡眠,尤其是晚上,症狀加重,令人徹夜難眠。

  4.伴有低熱。低熱是肝腹水發出的較為典型且常見的現象,一般情況下難以自行控制,同時經檢查還可發現中性白細胞增高症狀,但還會伴有低血鈉、低血鉀和低血糖,但一般處理不能緩解者。

  5.惡心嘔吐肝硬化晚期轉化為肝腹水時,肝髒代謝功能已嚴重下降,影響消化系統的正常運行,對脂肪和蛋白質耐受性差,表現出上腹不適和飽脹,惡心、甚至嘔吐。

  6.精神異常。肝腹水出現往往意味著肝病發展到了比較危險的程度,患者除了身體上的不適,還會出現精神異常的現象,表現為神智反常、情緒激動、語無倫次、計算能力障礙燈。嚴重者可致肝昏迷。

  對於肝硬化患者而言,除了藥物治療必須要做好日常保健,防止加重肝損傷,誘發肝腹水。同時要警惕肝硬化可能轉化為肝腹水的征兆,提前把握,控制肝硬化發展,及時進行積極的治療,有助於緩減肝病病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