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受吸煙的影響嗎

肝硬化受吸煙的影響嗎

生活當中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吸煙是有害健康的,而且煙盒上也標注著,吸煙有害健康的字樣,可是還是有很多男性比較喜歡吸煙,現在隨著肝硬化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很多人提出了這樣的觀點肝硬化受吸煙的影響嗎?為了幫助人們答疑解惑下面專家有具體講解一下。

答案是肯定的。吸煙是會引起肝硬化的。該結果是對172名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研究中得到了證實。肝硬化為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彌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復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

其發病在肝炎後期為最常見,20至50歲男性多發。肝炎後肝硬化,多數為大結節性肝硬化,如病程緩慢遷延、炎性壞死病變輕,也可表現為小結節性肝硬化。從乙肝、丙肝發展至肝硬化,短者數月,長者10年、20年。急性與亞急性肝壞死患者也可以直按發展為肝硬化。(吸煙與肝炎活動密切相關)

肝硬化患者中最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發生出血,第一次出血死亡率達20%,反復出血死亡率高達80%以上,五年存活率只有35%。故患者及其家屬要高度重視肝硬化出血。肝硬化引起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食管及胃底靜脈曲張、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糜爛等。另外近期反復出現鼻出血、刷牙時出血、皮膚出血點,是由於凝血機能障礙所致,提示肝功能惡化,也應入院做進一步檢查。

肝硬化患者肝髒受到嚴重損傷,肝功能異常,對很多物質的代謝功能減弱,並且還導致蛋白質的流失,因此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多攝取以下食物:

1、適量的脂肪:脂肪也是肝硬化患者需要的營養,患者要注意適量進食脂肪。由於,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瀉,對脂肪吸收不良。所以患者為了增加熱量,不能過於苛刻的要求脂肪的攝入量,當然盡可能多的以植物油為主。

2、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注意在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搾成汁飲用。

3、注意水與鈉的含量:患者飲食中,注意水與鈉的含量。首先對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嚴格控制日常飲食中鹽的攝入量,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g,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其次,肝硬化患者要絕對遠離各種成菜和醬菜,因為它們的鹽含量也非常多。

綜上所述:吸煙對於肝硬化的確有著很大的影響,吸煙也是導致肝硬化發生的一個根源,所以說人們在平時的生活當中,要戒除煙避免肝硬化的出現,假如出現了肝硬化疾病在平時也要戒煙,避免導致疾病加重給身體健康造成更多的危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