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從哪5點能做好預防呢

肝硬化從哪5點能做好預防呢

肝硬化疾病是一個很難治療的病症,治療此病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大家都害怕此病症,也都不希望這個疾病會找上自己,不想被疾病危害,我們就要從各個方面做好疾病的預防,那麼肝硬化從哪5點能做好預防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的具體介紹吧。

積極預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個後果。因此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情緒穩定。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精神抑郁、情緒不佳、暴怒激動等不良情緒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保持心情開朗、精神振作,消除思想負擔,有益於病情改善。

動靜結合。肝硬化時肝髒的代償功能減退,患者在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患者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太極拳、保健操、氣功等,且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用藥從簡。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戒煙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關於肝硬化疾病的預防為您介紹如下:

肝硬化飲食避免進食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類的藥物,避免由此直接引發的肝昏迷。

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益生菌,如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K和嗜酸乳桿菌等,穩定機體內環境。

在食欲下降,或者嘔吐、腹瀉時,要及時補鉀,如飲用鮮黃瓜汁、蘋果汁等,避免發生低鉀性鹼中毒而導致肝性腦病。

除非出血後的明顯貧血,否則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鐵制劑的營養品或礦物質,因為鐵劑具有加重肝髒硬化的作用。

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上面從5點給大家介紹了肝硬化,希望能幫助大家,也希望大家都能掌握,我們應該為了自己的健康不受疾病的威脅,我們平時一定要掌握這些方法,積極的維護自己的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