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長期飲酒可引起乙肝肝癌 喝酒過多肝髒損害大

長期飲酒可引起乙肝肝癌 喝酒過多肝髒損害大

  “乙肝患者千萬不能再喝酒了,實在忍不住可以偶爾小酌幾口,但不能喝白酒,可以喝點黃酒或紅酒。”“也盡量不要抽煙,抽煙傷害的不僅是肺,也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專家介紹。

  75%的肝癌與乙肝有關

  專家介紹說,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肝癌、肝移植患者有顯著特點。肝癌是我國肝移植的主要適應證之一,在大陸地區約44%的肝移植患者與肝癌有關,歐洲、美國因肝癌做肝移植的患者僅14%與13%。同時,我國75%的肝癌患者與乙肝相關,其次是丙肝,排第三位的是酒精性肝硬化,排第四、第五位的分別是食物與黃曲霉素引起的肝病及血吸蟲性肝病。

  與10年前相比,徐教授還發現了一個新特點,每100個乙肝肝癌患者中,約有40個患者合並酒精性肝硬化,而在10年前這樣的患者可能只有10%左右。且以40歲~60歲者居多,他們的肝髒都有非常明顯的脂肪變性。“主要原因可能與我國本身是個乙肝大國有關;另一方面,與吃得好、喝酒機會多了、體檢意識增強有關。”專家介紹說。

長期飲酒可引起乙肝肝癌 喝酒過多肝髒損害大

  酒精濃度越高,飲酒量越大,對肝髒的損害越重

  50多歲的老吳除了喜歡喝兩口小酒,沒啥特別愛好。三十多年來,每天中、晚兩餐都要喝點白酒。而且只喝高度白酒,但也不多喝,每頓二兩。半年前,老吳因沒力氣、肚子不舒服等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肝癌。

  “他的肝髒形態已經失常,有明顯萎縮,且AFP(甲胎蛋白,診斷原發性肝癌的特異性腫瘤標志物)高到了800多,正常人應在20以內。”徐骁教授說。檢查結果還顯示老吳有乙肝。老吳說,20多年前,弟弟和姐姐查出乙肝,醫生建議他也查一查,也確診了,但因為那時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感,就沒去治療。這20多年來,身體不錯,也就沒有做追蹤檢查或治療。

  家介紹說,一個乙肝患者最終變成肝癌患者,一般要經過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有些患者不經過肝纖維化,就直接過渡到肝硬化了)→肝癌,這樣三部或四部曲。這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需要10~15年,甚至更長。

  酒的代謝產物乙醇,不僅對肝髒有直接毒害作用,還會抑制肝細胞再生,導致肝髒細胞修復功能減弱,進而加重肝髒的損害程度,加速肝癌形成,

  老吳在浙大一院做了半肝切除手術及抗病毒治療,手術後一個星期就出院了。出院前,徐教授千叮咛萬囑咐不要再喝酒了,如果實在忍不住,就偶爾喝幾口酒

  乙肝患者每年抽煙超過15包,患肝癌風險增加1.5倍

  應先生43歲,是當地蠻有名氣的企業家,從小患有乙肝,所以盡管人在商海宴請很多,但他很注意飲食,從不胡吃海喝,且滴酒不沾。平時也在鍛煉,每年或每隔一年體檢一次。但今年10月份,他還是被查出了肝癌。

  專家發現,應先生是個“老煙槍”,有17年煙齡,現在每天要抽3包煙。專家說,國外曾有研究顯示,在那些未曾感染過乙肝而患了肝癌的病人中,很多人都有長期大量吸煙史,他們患肝癌的危險性隨著每日吸煙支數的增加而增加。即每天抽煙l~10支的人,患肝癌風險是不抽煙者的1.3倍;每天抽11~20支,患肝癌風險是不抽煙者的2.5倍;每天抽21~30支,患肝癌風險是不抽煙者的3.7倍;而每天抽煙多於30支的人,風險則高達8.4倍。對乙肝患者來說,每年抽煙超過300支的人,患肝癌風險是不抽煙者的1.5倍。盡管這只是國外的研究數據,抽煙和肝癌的關系也有待進一步明確,但對於乙肝病人,還是不建議大量抽煙。

  40歲以上有肝病的患者,至少每半年檢查一次肝髒

  專家說,無論是老吳還是應先生,他們患肝癌的直接因素都是乙肝,嗜酒和抽煙則是誘因。另外很可惜的是,他們都還有個相同的誤區——沒有做到至少每半年一次針對肝病的專科體檢。雖然體檢不能預防肝癌發生,但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治療效果、預後也會好很多。

  乙肝患者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體檢,要查些什麼?徐教授說,主要有四大項——

  血清生化檢查(肝功能)及腫瘤標志物AFP的水平:主要反映肝髒的生理功能,用來篩查肝髒有無疾病、肝髒損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等;

  乙肝病毒檢測:有助於了解病毒的復制水平,幫助醫生選擇抗病毒藥物;

  肝髒B超或者CT:主要發現是否存在肝硬化門脈高壓的合並症和肝癌結節,也能夠發現一些其他的肝髒疾病。

  “AFP和B超是一定要做的(兩項檢查加一起差不多100來塊錢),通過這兩項檢查可以發現‘小肝癌’,即早期肝癌,只要經過積極治療,他們5年的生存率可達到70%~80%。”徐教授說,尤其是40歲以上,且有肝病(包括乙肝病毒攜帶者),或有飲酒習慣的,光憑每年一次的單位體檢就太少了。

  從臨床上看,75%的肝癌病人,AFP檢查結果都是升高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