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飲酒 傷肝傷的真深

飲酒 傷肝傷的真深

  近年來酒精肝的發病率逐年上升,3月18日是全國愛肝日,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市民,春季是肝病的高發季節,市民應對肝髒多加呵護,特別要當心因長期大量飲酒導致“酒精肝”。

  “前一段時間感覺全身無力、食欲不振,還時常惡心嘔吐,沒想到一查竟然是‘酒精肝’,太突然了。”因工作原因而時常大量飲酒的王先生對被診斷出患上酒精肝而不知所措。而近年來,像王先生這樣因喝酒而引起肝病的患者人數有所上升。對此,市疾控中心專家周吉坤提醒市民,一定要正視過量飲酒對肝髒造成的危害。

  據周吉坤介紹,酒中的乙醇進入肝細胞後,會經過一些途徑氧化為乙醛。而乙醛對肝細胞有明顯的毒性作用,使其代謝發生障礙,導致肝細胞的變性壞死及纖維化,嚴重時可致肝硬化。周吉坤提醒,過量飲酒可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而尤其以傷害肝髒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對此一定要自覺避免。

  周吉坤提醒,想要遠離肝病,重在預防,對於甲肝和乙肝的預防可及時接種疫苗。而對於其他沒有相應疫苗的肝病,可通過養成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飲食習慣等方式進行預防。此外,還要注意經常參加體育運動,心情要保持舒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