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飲酒與肝硬化

飲酒與肝硬化

  丹麥哥本哈根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的MadsKamper-J?rgensen博士指出,對普通人群的研究發現,飲酒與死於酒精性肝硬化之間具有強烈的相關性;但尚未闡明此二者呈劑量-反應效應還是阈值效應,以及它們在酗酒者中的關系。

  為此,研究人員選擇6152例15-83歲的男性和女性酗酒者,調查他們的飲酒方式與社會問題,並隨訪達84,257人-年。研究終點事件為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然後利用Cox回歸模型分析資料。

  結果發現,與丹麥普通人群相比,男性酗酒者的酒精性肝硬化死亡率增加27倍、女性酗酒者增加35倍。

  研究人員指出,男性或女性每日飲酒超過平均飲酒量即5杯(>60g酒精)並不增加死於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險,因此每日飲酒量與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不具有顯著的相關性。

  J.rgensen博士認為,飲酒對酗酒者因酒精性肝硬化死亡具有阈值效應,而不是劑量-反應效應。

(責任編輯:羅英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