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與肝硬化有關的七大因素介紹

與肝硬化有關的七大因素介紹

雖然肝硬化疾病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我相信誰都不想自己或者是家人患上肝硬化疾病,那麼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預防,我們只有了解了與肝硬化有關的七大因素才能更好的去做好預防工作。

專家表示,肝硬化發病與下述多種因素有關。

一、遺傳和代謝性疾病:由遺傳和代謝性疾病的肝髒病變逐漸發展而成的肝硬化,稱為代謝性肝硬化。

二、肝髒瘀血: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縮窄性心包炎和各種病因引起的肝靜脈阻塞綜合征,均可使肝內長期瘀血缺氧而導致肝小葉中心區肝細胞壞死、萎縮和消失,網狀支架塌陷和星芒狀纖維化,稱淤血性肝硬化。

三、長期膽汁淤阻導致肝硬化:有兩種類型,即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由於肝內膽小管阻塞而引起);另一種類型為繼發性膽汁肝硬化(由於肝外膽管阻塞引起)。成人的阻塞多由於膽石、狹窄、癌腫、慢性胰腺炎等引起。

四、免疫紊亂:狼瘡樣肝炎引起的肝硬化。

五、化學毒物或藥物:許多化學毒物或藥物可損傷肝髒,長期或反復地接觸工業毒物,如四氯化碳、砷、氯仿等,或使用藥物如異煙肼、甲基多巴、四環素、氨甲碟呤等,可產生中毒性或藥物性肝炎以及慢性活動性肝炎,進而發展為大結節性或小結節性肝硬化。此類肝硬化主要以長期接觸化學毒物、長期服用(濫用)藥物的人多見。

六、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尤其以乙肝和丙肝最容易引起肝硬化,稱為肝炎後肝硬化。急性或亞急性肝炎如有大量肝細胞壞死和纖維化,可以直接演變為肝硬化,尤其是慢性活動性肝炎;甲型肝炎與戊型肝炎等一般不轉為慢性,且在急性期症狀也相對不嚴重,所以一般不會引起肝硬化。

七、慢性酒精中毒:往年調查,在歐美國家酒精性肝硬化約占全部肝硬化50%-90%。如今在國內嗜酒者也不在少數,酒精性肝硬化也呈上升趨勢,應引起國民的注意。

以上的文章就是專家為大家講解的關於與肝硬化有關的七大因素,在了解了這些之後,我們要重視起來,避免這些容易導致肝硬化疾病的誘發因素,避免自己患上肝硬化疾病。需要從身邊的小事情抓起做好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