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

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

當說起肝硬化疾病的時候,相信人們對於這個疾病並不感到陌生,而且大家應該也知道肝硬化是一種肝髒類疾病,對於我們患者的身體健康危害是相當大的,所以我們要積極的進行治療,並且在生活當中注意一些該注意的,能幫助緩解病情。

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1 、注意休息,症狀嚴重者必須絕對臥床。

臥床休息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有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因此,休息是保護肝髒的重要措施之一。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應絕對臥床,這樣有利於增加肝髒的血流量,減輕肝髒負擔,促進肝細胞的恢復,而代償期肝硬化患者不強調臥床休息,但應適當減少活動,增加休息時間,注意勞逸結合,以不引起疲勞為原則。

2、飲食方面應提供足夠的營養,食物要多樣化

合理的飲食是正常生命機能的基本保證,營養的合理調配和攝取,在肝硬化的治療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增加機體的免疫力,增加肝細胞的再生能力,使疾病早日痊愈。因此,要保證足夠的營養供給,食物要多樣化,應以高糖、高維生素、富含氨基酸的高效蛋白質、低脂肪、少渣飲食為主,對腹水或浮腫患者,一定要限制鈉鹽和水的攝入量,對有肝髒損害傾向的患者,應限制蛋白質攝入,每日蛋白質攝入量不超過20 g,以免誘發肝性腦病。供給含氨基酸的高價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低脂肪、少渣飲食,要防止粗糙多纖維食物損傷食道靜脈,引起大出血。血氨偏高或肝功能極差者,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以免發生肝昏迷。出現腹水者應進低鹽或無鹽飲食。

3、保持消化系統通暢

肝硬化患者如果飲食不當,加之活動減少,胃腸蠕動減慢,易導致習慣性便秘,對該病的愈後極為不利。因此,要給患者適量進食一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和香蕉之類的水果,既能通便又可補充鉀,必要時可服用緩瀉劑,例如乳果糖口服液,減少腸道氨的吸收,避免誘發肝性腦病。

4、做好口腔皮膚護理

每日口腔護理2次,指導患者用軟牙刷刷牙,忌用牙簽剔牙,保持床鋪整潔,保持皮膚清潔,建議患者穿柔軟寬松的棉質衣服,有水腫處用棉墊或氣墊圈予以保護,避免造成皮膚破損,而增加感染機會。 注意出血、紫癜、發熱、精神神經症狀的改變,並及時和醫生取得聯系。

以上內容講解的就是關於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當中該注意的問題,希望人們在了解了這些之後,能夠在生活當中注意好這些事項,他們關系著疾病的恢復,所以一定要加以重視,使我們早日擺脫疾病的困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