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必須按時做好護理工作

肝硬化患者必須按時做好護理工作

肝硬化患者相比乙肝患者應該更要注意平時的護理,那麼平時患者應該要怎麼護理呢?下面介紹一些關於肝硬化應該如何護理的常識,大家可以借鑒一下。

1、飲食護理:

肝硬化患者飲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同時提倡低鹽飲食,並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

2、控制肝硬化的誘因:

得了肝硬化不要消極面對,因為肝硬化是一種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種後果,是一種進行性病變。

3、情緒穩定:

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時刻保持心情開朗,消除思想負擔,不但有利於生活幸福,對於病情的發展和控制也是非常有利的。

4、戒酒:

肝硬化患者第一條禁忌就是喝酒,肝硬化患者喝酒,尤其是喝烈性酒,可加重肝髒負擔,出現肝功能異常,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之前所有的治療成效都可能成為無用功。

五、勞逸結合要有度:

在肝硬化早期,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一些有益身體的體育鍛煉,這對於提高身體素質,改善肝功能是有幫助的。但是當肝硬化化發展到中晚期,出現嚴重並發症如並發腹水、上消化道出血或感染時,應該盡量避免過多活動,嚴重者應絕對臥床休息。

六、不可盲目用藥:

這裡說的盲目用藥不僅僅包含一般性藥物,還包括各種治療肝病的藥物同樣不可濫用,以免加重肝髒負擔或藥不對症,不利於肝髒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