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飲食不要吃過硬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飲食不要吃過硬的食物

一、忌食過多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髒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進去的蛋白質總量超過了每天每公斤體重2-3.5克的限度,就會有副作用。

二、忌吃過硬食物

由於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過於粗糙的食物如未經細嚼就吞入胃中,有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見並發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不可大意。

三、忌酒

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不適,食欲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四、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擴張,而且肝硬化常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若進食辣椒等辛辣食物,會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動增強,從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門灼痛和大便次數增多,加重痔瘡,引起肛裂。

五、忌食鹽過量

肝硬化病人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而出現浮腫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肝硬化無腹水或肝腹水輕微者,每日吃鹽不超過5克;水腫嚴重者,不得超過1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