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怎麼預防好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怎麼預防好

肝硬化晚期患者多伴有門脈高壓或食管靜脈曲張,臨床上多見於因飲食不當而誘發大出血。肝硬化引發胃出血另一個原因是肝硬化時骨髓功能受抑制,也可使血小板的數量減少,功能異常引起。我們的血小板在整個止血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血小板的質與量的下降這都將不利於止血。嚴重肝硬化時往往伴有脾腫大和脾功能亢進,使大量血小板滯留脾內,破壞加快。因此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怎麼預防,要有所了解。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怎麼預防

1、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以軟而易消化、溫冷適宜、清淡飲食為宜,勿吃堅硬、油炸、粗纖維、帶刺、辛辣食品,以免因飲食不當刺破或劃傷區長的食道及胃底而引起大出血;

2、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合理膳食、做到營養全面而均衡化,注意優質蛋白、熱量據病情的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的攝入,對機體免疫能力的提高、肝細胞的修復、病情的恢復都是很有利的,同時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3、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少吃多餐、進食細嚼慢咽、七八分飽為宜,並且應避免食用降低血小板、影響凝血機制的食物及yao物,以免導致凝血機制障礙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怎麼預防好?肝病專家建議,除了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外,在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上,肝硬化患者還應做到:

1、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2、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排便,咳嗽等增加腹壓。

3、保持良好心態。現代醫學發現,情緒與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密切相關。由於患病時間長、病情反復以及對預後的擔憂,常常精神負擔較重,情緒不穩定。而用樂觀、積極態度對待疾病、對待人生,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