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得了肝硬化要怎麼治療好

得了肝硬化要怎麼治療好

肝硬化的隱匿性較強,早期症狀不明顯,不少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體內病變發展成肝硬化,待有症狀出現後來醫院就診時,卻往往已到了肝硬化晚期,從而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那麼,肝硬化該怎麼治療?

目前治療肝硬化,傳統治療一般是采用藥物治療,比如早期肝硬化時,大部分患者會在醫生指導下,針對病情采用保護肝髒的藥物治療,以改善肝功能。但是,切忌用要太多,亂服藥,否則會加重肝髒負擔,對肝病恢復不利。然而這麼多年來,服用藥物肝硬化逆轉陰的概率非常小,如果長期服用藥物還會加劇並發症的出現。到晚期的肝硬化患者,藥物基本上只能維持病情的緩慢發展,不能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20世紀末,換髒手術一直視為肝硬化患者的新生,但由於肝源的緊缺,加上換肝後患者還要長期服用排異藥物,無法減輕病痛。且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換髒的生命周期也僅僅只有3—7年,從根本無法延長患者的生命。

在此肝病專家還是溫馨提醒下患者,如果采取藥物治療,目前是沒有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髒負擔而適得其反。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可參加部分工作,注意勞逸結合。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飲食 應富於營養,易於消化吸收,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脂肪含量不宜過多,但不必限制過嚴。有腹水時飲食宜少鹽。肝功損害顯著或血氨偏高有發生肝性腦病傾向者應暫時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