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臨床表現以女性多見,病情發展至肝硬化後,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等嚴重病症。很多人對自免肝都不熟悉,也不認為自免肝會發展為肝硬化那麼,自免肝發展為肝硬化的原因是什麼呢?

肝病專家說,自身免疫性肝硬化主要是自身免疫性肝病造成的,其中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最多。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認為你的肝髒是外來的異體,進行免疫攻擊,造成肝髒炎症,活動壞死,長期後造成硬化。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目前認為遺傳是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主要因素,遺傳易感性可影響機體自身抗原的免疫反應性及其臨床表現。人類白細胞抗原和DR,是自身免疫科研性肝炎獨立的危險因子。此外,病毒感染、藥物和環境可作為促發因素,促使自身免疫性肝炎發病。病人由於免疫調控功能缺陷,導致機體對自身肝細胞抗原產生反應,表現為以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和肝細胞表面特異性抗原與自身抗體結合而產生的免疫反應,並以後者為主。

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在臨床上常表現為乏力、黃疸、肝脾腫大、皮膚瘙癢和體重下降不明顯等症狀。病情發展至肝硬化後,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食管靜脈曲張出血。自身免疫性肝炎病人還常伴有肝外系統免疫性疾病,最常見為甲狀腺炎、潰瘍性結腸炎等。肝功能檢測血清膽紅素、谷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鹼性磷酸酶均可升高,血清白蛋白、膽固醇酯降低,反映了自身免疫性肝炎以肝細胞損害為主的特征。

由於免疫細胞自相殘殺,其他器官也會受到株連,因此自身免疫性肝炎常常伴有其他病變,如關節炎、結腸炎、腎炎、心肌炎、皮肌炎、干燥綜合征等,這些病變醫學上稱為肝外表現。

此外,自身免疫性肝炎發展到肝硬化後,治療效果不佳,往往影響預後。對此,肝病專家提醒:患者應正確認識自身免疫性肝炎,既要認識到其危害嚴重,又要正確對待自身免疫性肝炎,在思想上不要有太大負擔,盡早到正規醫院檢查,明確診斷及病程,積極配合專科醫生進行科學、規范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