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母親能生健康寶寶

乙肝母親能生健康寶寶

    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是天下所有年輕夫妻共同的心願,也是孕婦們在懷孕期間最為關心的問題。記者近日在醫院采訪時發現,相當一部分尚未結婚的乙肝女性患者又多了一份擔心,擔心結婚生育會加重病情,同時害怕將體內的乙肝病毒再傳播給自己未來的寶寶,很多年輕的乙肝女性患者為此憂心忡忡。

  302醫院中西醫結合肝病科醫學博士劉士敬表示,這些擔心是有道理的。如果乙肝患者不正確掌握結婚生育的時機和方法,確實會帶來不良後果。
但,年輕乙肝女性在懷孕前後只要預防措施得當,母體的乙肝病毒向寶寶傳播是完全可以被阻斷的。

  病情處於活動期的乙肝患者結婚,過度的性生活會導致肝髒負擔加重,使肝髒炎症活動更趨嚴重,而肝髒處於炎症活動期的婦女如果懷孕,容易導致孕婦肝髒負擔加重,肝細胞壞死,演變成重型肝炎。乙肝孕婦生育的寶寶如不及時接種乙肝疫苗進行預防,寶寶幾乎都會成為新的“小乙肝”,將來可能發展成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甚至肝硬化或肝癌。因此,許多帶乙肝病毒的婦女不敢懷孕生小孩。

  乙肝母嬰傳播並非100%

  劉博士說,醫學上把母親有乙肝,再傳給下一代的這種現象,稱為“母嬰傳播”。所謂“母嬰傳播”,是指患有乙肝或體內攜帶乙肝病毒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或分娩過程中將乙肝病毒傳播給胎兒或新生兒,是乙肝傳播的最重要、最具威脅的傳播方式。

  “孕婦攜帶乙肝病毒,並不是100%都會傳播給胎兒或新生兒”劉博士認為,是否導致胎兒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首先取決於孕婦攜帶乙肝病毒的復制程度和母體的基因缺陷,如果孕婦為乙肝“大三陽”(乙肝病毒e抗原為陽性),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dna)也為陽性,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的幾率高達90%左右;但是如果孕婦乙肝病毒e抗原為陰性,乙肝病毒dna也為陰性,其感染幾率只有30%左右。這就是為什麼有乙肝家族聚集傾向的家庭中有的人得乙肝、有的人不會得乙肝的原因。

  阻止母嬰傳播最重要的辦法是嬰兒出生後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如果疫苗與乙肝免疫球蛋白合用效果更佳,阻斷母嬰乙肝病毒傳播的有效率在90%以上。同時,還要采取相應的對策,注意產前、生產過程中以及孩子出生後的種種預防。

  乙肝患者可以結婚生育

  劉博士說,乙肝病毒攜帶者和經過治療病情長期平穩者,可以結婚生育。

  但劉博士提醒要注意三點:

  第一,如果女方是乙肝,又是“大三陽”患者,在懷孕的第7、8、9個月,要分別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阻止孕婦宮內傳播乙肝病毒給胎兒;待寶寶出生後,立即先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過一周後,再按第0、1、6個月免疫程序(出生後打第1針乙肝疫苗,1個月後打第2針乙肝疫苗,6個月後打第3針乙肝疫苗),分別於嬰兒前臂三角肌部皮下或肌肉接種乙肝疫苗,每次0.5毫升。

  第二,如果女方為乙肝“小三陽”或男方患乙肝,寶寶出生後,立刻按“0、1、6方案”進行乙肝疫苗接種,可以使95%以上的新生兒免受上一代乙肝父母的傳播。

  第三,如果乙肝患者原先病情發作,身體不適,經過正規醫院的正規治療,獲得臨床治愈,病情穩定一年以上時間,身體沒有任何不適,肝功能始終正常,這時也可結婚生育,寶寶一旦出生,必須及時按照“0、1、6方案”接種乙肝疫苗。另外,在新生兒出生滿2個月、滿7個月時,還要抽血查“兩對半”和乙肝病毒dna,了解寶寶的免疫是否成功。

  婚前最好查e抗原e抗體

  劉博士強調,乙肝患者的對象需要積極防護。男女雙方如果一方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那麼婚前雙方最好要查e抗原及e抗體,如果攜帶者e抗原陽性(“大三陽”),說明傳染性強,健康一方更有必要做乙肝血清病原學(“兩對半”)檢查,如果乙肝表面抗體為陽性,其他都是陰性,表明已對乙肝病毒產生免疫力,不易受感染,可以不用打疫苗;如果乙肝“兩對半”檢查,各項指標均為陰性,表明未受過乙肝病毒感染,對乙肝病毒缺乏免疫力,此時健康一方需按“0、1、6”方案注射乙肝疫苗,待產生表面抗體後再結婚。如果乙肝患者的對象檢查結果為核心抗體和(或)e抗體陽性,說明以往感染過乙肝病毒,現在已經沒事了,可以打疫苗。促使體內產生乙肝表面抗體。如果攜帶者e抗體為陽性(“小三陽”),表明病毒復制已減弱,傳染性下降,或是e抗原的變異型,健康一方也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注射乙肝疫苗後結婚為好。注射乙肝疫苗後,一般可維持3--5年以上的免疫力,可在3年或5年後再重復接種,相當一部分人接種一次乙肝疫苗可以終身受益。

  肝功能正常半年後適合懷孕

  劉博士指出,急性乙肝患者經過適當治療和合理調養後,數月內即可獲得痊愈,檢查肝功能恢復正常,乙肝病毒抗原指標都已轉陰,再休養一段時間,體力完全恢復,即可懷孕。

  “慢性乙肝患者應該首先搞清自己病情的輕重程度,再決定是否懷孕,如果患者屬於病毒攜帶者,長期隨訪檢查肝功系列始終正常,b超檢查不提示肝硬化,可以考慮懷孕。”劉博士說,“如果乙肝患者病情正好處於炎症活動期,身體感覺不適(如疲乏無力,食欲不振,腹脹、肝區不適等),檢查肝功異常(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等),這時不適合結婚生育,應該前往正規醫院接受正規治療。”據了解,炎症活動階段如果硬性懷孕,身體負擔加大,肝細胞要完成更多的工作,肝炎不僅不易恢復,反而容易導致重型肝炎,危及孕婦生命,同時對胎兒的發育生長也不利。因此,劉博士忠告,活動期乙肝患者應該首先接受包括抗病毒和免疫調節等在內的正規治療,待肝功能復常,病毒復制指標轉陰或復制能力降低時再懷孕,這樣對於母子均有利。療程沒有結束,正在用藥期間,尤其是用干擾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韋、阿迪福韋等西藥治療,不適合懷孕,這些藥物可能對胎兒發育不利。

  劉博士強調,如果b超檢查發現肝炎已經發展到肝硬化程度,最好不要懷孕,肝硬化如果處於失代償階段,懷孕對母體影響更為不利。對於活動性肝炎患者經治療後,病情穩定,肝功能正常半年以上時間,懷孕較為安全。每年8~9月份懷孕,時機更佳,在此期間,水果、蔬菜種類繁多,孕期營養豐富,分娩時氣候宜人,寶寶出生後,母子可以充分享受陽光,較少得病。

  勿使用對肝髒有毒性的藥物

  一般來說,乙肝患者如果肝功能長期處於正常,身體沒有明顯不適,這種情況下完全可以懷孕。但劉博士同時提醒,一旦懷孕,孕婦應該注意以下事項:

  首先,懷孕期間要定期到指定醫院進行孕期檢查,包括肝功能系列指標、血常規、b超等,了解肝髒變化情況,如果肝功能出現明顯異常,身體感到特別難受,就應該經產科和傳染科大夫共同會診後,決定是否要繼續妊娠。

  其次,孕期用藥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使用對肝髒有毒性作用的藥物,例如降糖藥物、抗結核藥物、激素類藥物、抗生素類藥物及部分中藥(如川楝子、土茯苓等)。

  第三,妊娠36周後,應絕對禁止性生活,防止流產、胎膜早破及宮內感染。

  第四,合理調整飲食結構,不要盲目進補,不要使用各種保健營養補品,以防其中摻雜激素等有害物質。主張均衡營養,食量要適中,避免體重增加過快,形成脂肪肝。

  最後,孕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安全的保肝藥物,如護肝片、復方益肝靈等。懷孕期間如果出現明顯的疲乏、食欲減退、尿色深黃、眼睛發黃等異常表現,應及時到醫院檢查確診。

  “大三陽”母親勿母乳喂養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不少抵抗病原的抗體,能否為嬰兒進行母乳喂養要看情況而定,乙肝母親需要養成喂奶前洗手、洗乳頭等衛生習慣。乙肝病毒雖可通過乳汁傳播,但一般分娩後立即給新生兒進行了免疫接種,通常不會通過乳汁傳染新生兒。另外,一般不建議“大三陽”的母親用母乳喂養;“小三陽”的母親,病毒含量較低,嬰兒又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母乳喂養。如果喂奶給產婦帶來過分負擔,使病情加重,則最好停止喂奶。

  此外,處在肝炎急性期的產婦,自己不宜帶孩子。處於肝炎恢復期的產婦,須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經常洗手,不要口對口喂孩子吃東西;而孩子出生後只要立即進行了乙肝疫苗接種,也不妨礙產婦帶孩子。能夠在病情痊愈後再接觸孩子就更為理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