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孕婦待產期應如何防治乙肝?

孕婦待產期應如何防治乙肝?

乙肝 孕育 分娩 孕期檢查 疾病 婚檢 防治 

  偷懶不婚檢埋禍根
  
  同在寶安福永街道打工的劉某夫婦,於今年3月初登記結婚,但婚前未做婚檢。結婚不久妻子懷孕,夫婦倆又認為等到快生產時再去進行孕產檢查也不遲,因此未到醫院建立孕產檢查服務檔案。一周前,已經懷孕六個多月的妻子在丈夫陪同下去醫院檢查身體,查為: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類型為“小三陽”。
  
  劉某在咨詢一些醫生時,有的告訴他應該在胎兒6個月時注射一種疫苗,有的認為應在胎兒7個月時注射也不遲,還有的告訴他“反正是沒得治了”……這令他十分慌張無助。
  
  “四招”應對乙肝病毒
  
  記者在接到劉先生求助電話後,找到深圳市東湖醫院肝病專家徐誠主任。徐主任表示:他在門診上常常接到未做婚前檢查但已經懷孕的乙肝患者。
  
  徐誠指出,對於攜帶乙肝病毒的孕婦,不論是大三陽、小三陽都應盡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之後每月再加強注射一次;其次,孕婦每月還應前往醫院化驗一次肝功能,並積極接受護肝治療;第三,嬰兒出生後也應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第四,作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產婦,其乳汁中帶有乙肝病毒,因此千萬不要用母乳喂養。徐主任指出,雖然一些醫學人士對孕婦的這種情況有“沒得治”的說法,但深圳東湖醫院專家的觀點是:采取醫學干預措施好於不采取任何措施。
  
  嬰兒落地要打“兩針”
  
  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計免工作人員提醒:母親為乙肝大三陽、小三陽者,均應在其懷孕的最後的三個月每月打一支200單位的乙肝免疫球蛋白,應到正規醫院、接種點接種。在孩子出生後24小時內,需給嬰兒注射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交費),另外再像其他正常小孩一樣接受一針乙肝疫苗注射(屬國家法定計劃免疫疫苗,免費)。
  
  工作人員特別指出:目前大三陽、小三陽的孕婦較常見到,特別提醒她們在分娩時應選擇大一點的、正規醫院,以使嬰兒及時、准確地接種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