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孕婦要高度重視戊肝

孕婦要高度重視戊肝

       2002年全國報告戊肝6830例;2003年增至9655例,上升40%;2004年更增至16444例,比2003年又上升70%。有人對我國17個城市2548例急性散發性病毒性肝炎血清學調查發現,戊肝占3.4%~26.3%,平均9.7%。1986~1988年我國新疆曾發生一起水源型戊肝流行,發病119280例,死亡707例,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流行。

  病程較長

  戊型肝炎患者以青壯年為多,其臨床表現雖與甲型肝炎相似,大多預後也良好,一般不發展為慢性,但戊肝患者病情多數較甲肝為重,其肝髒病理損害明顯,恢復緩慢,病程也較長,大多為3~4個月,甚至超過半年,由於病程遷延,肝功能不易恢復,常出現血漿白蛋白降低或白球蛋白比例倒置,重型肝炎和急性淤膽型肝炎的發生率相對較高。據北京醫科大學對我國11個城市1819例急性散發性戊肝統計,其死亡率為2.5%,另有報告可達5%,明顯高於甲型肝炎(0.1%)和急性乙型肝炎(0.9%)。

  威脅孕婦

  孕婦患戊肝後病情更重,妊娠戊肝重症肝炎的發生率高達25%~30%,產婦往往在分娩或流產後病情立即加重,或分娩前一天急劇惡化,迅速發生肝性腦病(肝昏迷);而對379例孕婦戊肝患者隨訪發現,早、中、晚期孕婦戊肝的病死率分別高達1.5%、8.5%和21.0%,可常見流產和死胎;還有報告12例(晚期妊娠10例、未滿1個月產褥期2例)妊娠重症戊肝,11例死亡,僅1例存活,死亡率高達90.9%,10例晚期妊娠者7例發生死胎,2例新生兒死亡,僅1例早產新生兒存活。可見,戊型肝炎對孕婦,尤其是妊娠晚期的孕婦具有極大的威脅,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怎樣預防

  由於人體感染HEV後所產生的抗體不持久(短的僅保持1年),因此,人體丙種球蛋白對戊肝無預防作用,而戊肝疫苗尚在研究中,因而預防戊肝的關鍵是管理好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途徑。

  管理傳染源:加強對病人和亞臨床感染者(隱性感染者)的管理,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隔離期自發病之日起不少於3周,盡量減少對家庭成員和其他密切接觸者傳播的機會,盡量避免續發病例的發生;對可疑者和密切接觸者,應在接觸病人6周內接受醫學觀察,在此期間,接受定期檢查,一旦明確發病,即應隔離治療。

  切斷傳播途徑:①預防“病從口入”,普及預防戊肝等腸道傳染病的知識;②保護水源,嚴防水源污染,不喝生水;③搞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及外出歸來要洗手,食具、茶具及生活用具等要經常消毒,提倡分開使用;做到不進食不潔食品,不在無衛生條件保障的排檔等地方進餐,尤其不進食生、半生水產品;④加強飲食行業的衛生管理;⑤消滅可傳播戊肝等腸道傳染病的媒介昆蟲,如蒼蠅、蟑螂。

  特別要提醒孕婦,如果你一個月左右前曾有過不潔飲食史,尤其進食過生、半生水產品,或與戊肝患者有過密切接觸,出現惡心厭食、疲乏無力等症時,切莫以為是妊娠反應而掉以輕心,應高度警惕感染戊型肝炎的可能,要及時到醫院作相關檢查,一旦明確診斷,應立即治療,力爭避免向重症肝炎進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