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天啦噜! 醬油這樣吃易得肝癌...

天啦噜! 醬油這樣吃易得肝癌...

  吃醬油引發肝癌,會不會又是妖言惑眾?

  我們不妨先來了解一下“醬油是怎麼釀成的”。

  第一步,選好黃豆

  選得黃豆,最好是春黃豆。將黃豆浸泡後蒸5小時。

  第二步,發酵

  將黃豆放入木桶,按比例加入食鹽和水,牛皮紙封好。

  第三步,釀制

  經過4個月的釀制,即可得到你想要的醬油。

  第四步,滅菌

  在陽光下暴曬10天左右,以滅菌防止變質。

  叮!美味香醇,鮮美可口的醬油就誕生啦!

  說了這麼久,醬油真的會致肝癌嗎?

  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其實,醬油的整個制作過程:生產→存儲→運輸→流入市場,都可能會使醬油“變樣”——受污染。你說,吃了不衛生的醬油,能不致病嗎?

  受污染,怎麼說?

  因為,在這些過程中,一些腸道傳染病的致病菌會被無意中帶入到醬油中,而其中以散裝的醬油更為明顯。

  So,別再路邊攤亂買散裝醬油了……

  說不定,賣醬油的上廁所沒洗手,舔了口醬油就開口叫賣了!

  空談無憑,可有證據?

  證據一:

  由於醬油中加入了食鹽,一些嗜鹽菌可能就賴在那裡了!一般來說,嗜鹽菌在醬油中可長期生存。而我們常聽說的傷寒桿菌,亦可在醬油中存活,不過時間短些,只能存活兩天。

  據說,吃了嗜鹽菌,短則1~3小時,長則3天左右,便可發生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胃腸炎。而食用了傷寒桿菌,則會出現高熱、腹瀉、頭痛等症狀。

  證據二:

  一些研究者在醬油中發現過致癌物質。而流行病學專家調查還發現,肝癌病發率與醬油食用量呈正比。

  納尼,還可不可以好好吃醬油了,嗚嗚~

  醬油在制作過程中,涉及發酵的環節(不知道,請往下滑動,在上面呢!),而在發酵過程中,黃豆中的蛋白質會腐敗分解,產生了大量的胺類物質。而我們知道的,若有亞硝酸存在,它便會開始“作惡”,合成致癌性物質——亞硝胺。

  證據三:

  在劣質的醬油中(有雜質、混濁、沉澱的醬油),會有很多細菌,數目可達到標准的上百倍(別嚇我,我有密集恐懼症)

  所以,如果一些不良生產家沒經過消毒環節,那麼當消費者直接食用後,就有可能致病。

  所以,我們從此就不吃醬油了嗎?

  怎麼可以,對於吃貨我來說,是拒絕的!拒絕歸拒絕,作為一個明智的吃貨,選擇一種正確的吃法,才能避免“災難”的發生。

  吃醬油不患病?我有妙招!

  妙招一:購買“五顆星”醬油!

  所謂“五星醬油”,就是質量好,信譽佳的瓶裝醬油。至於散裝醬油,該說拜拜了!

  妙招二:煮熟再吃。

  煮熟吃,就可以減少因醬油滅菌不完成所帶來的致病因素啦!所以,不生吃醬油也可以預防得病喔!

  妙招三:長霉,不吃!

  當然了,誰會傻到吃發霉的醬油。為了不讓醬油發霉,最好在醬油中滴入幾滴的食用油或白酒,或者低溫保存也不錯!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