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孕婦怎麼生個健康BB?

乙肝孕婦怎麼生個健康BB?

乙肝 孕婦 早產 健康 疫苗 母嬰傳播

  孕後發現患乙肝或攜帶乙肝病毒怎麼辦?

  身患乙肝或攜帶乙肝病毒的准媽媽,精神負擔很重,害怕把病毒傳給寶寶。如何孕育健康寶寶、順利分娩、盡力切斷乙肝母嬰傳播途徑呢?記者采訪了河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牛學恩、鄭大一附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趙先蘭兩位專家。

  雖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孕前檢查,但總少不了一些意外懷孕的“漏網之魚”。假如准媽媽在懷孕以後才發現自己患有乙型肝炎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這可怎麼辦?

  “若准媽媽肝功能正常,是可以繼續妊娠的,但必須定期監測肝功,平均1~2個月查一次,一旦發現異常,醫生就能根據情況及時處理,或保肝治療,或提前終止妊娠。”牛學恩說。

  除了定期監測肝功能,准媽媽出現不想吃飯、乏力、腹脹、皮膚瘙癢或黃疸等症狀,也在提醒你可能有肝髒功能受損情況發生,要隨時到醫院查肝功能。

  倘若檢查發現准媽媽是輕微的肝功能異常,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對胎兒沒有影響的保肝藥物,千萬不可不用藥。否則,轉氨酶一直處在較高水平,不僅影響腹中胎兒的生長發育,可能導致流產,還易引起准媽媽肝髒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

  尤其進入妊娠晚期以後,隨著胎兒增大、體內激素水平變化,會進一步加重准媽媽的肝髒負擔。趙先蘭提醒准媽媽要做到:不熬夜,多休息,營養全面,不盲目進補,適當輕柔運動,保持大便通暢,放松心情,這些都有利於控制、緩解病情。

  新生兒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越早越好

  說到孕育,乙肝媽媽最關心的就是母嬰阻斷了,最怕把自己的乙肝病毒傳播給寶寶。以往,有乙肝專家建議在妊娠7、8、9三個月,准媽媽每個月注射一針高效價的乙肝免疫球蛋白,以此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途徑。趙先蘭說,在臨床上,注射這三針的乙肝媽媽分娩的寶寶感染乙肝病毒的幾率並沒有比未注射者有明顯降低的趨勢。

  牛學恩說,還有乙肝專家從理論分析,認為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一種抗體,而乙肝媽媽體內都有抗原,抗原、抗體相遇,可能發生抵抗或出現不良免疫反應,從而對孕婦產生不良影響。不過,目前臨床上也未發現因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孕婦。

  由於妊娠7、8、9三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意義究竟有多大尚沒有定論,對乙肝媽媽來說,注射可以,不用也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