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警惕乙肝“父嬰”傳播!

警惕乙肝“父嬰”傳播!

  父嬰傳播感染幾率更大
  
  去年結婚的詩婧(化名)今年2月份生下了一個兒子。
  
  喜悅之情尚未退去,孩子卻出現了黃疸、不願吃奶等現象。經醫院診斷,孩子患上了乙肝。“懷孕前,我做過檢查,沒有大小三陽,怎麼寶寶會染上肝炎呢?”
  
  據詩婧說,去年年初,丈夫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她一直認為,只要自己沒有問題,孩子就不會有問題。
  
  “由於母嬰阻斷受到孕婦、醫生雙方的重視,事實上乙肝病毒的父嬰傳播的幾率比母嬰傳播還要大,而且更容易造成終身攜帶。”廣東嶺南肝病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楊炯介紹,如果父親是“大三陽”,沒有采取任何阻斷措施,出生嬰兒感染幾率可達80%以上,而“小三陽”者,寶寶出生感染幾率為20%左右,個別的還會出現低體重兒、先天性疾病或畸形、流產、死胎等。
  
  因為患有乙肝的男性,其精子中可檢出乙肝病毒DNA,隨著精子進入卵細胞,盡管母親無肝炎,但這種受精卵在形成胚胎過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斷增殖,使子代成為乙肝患者或攜帶者,其傳播方式稱為父嬰傳播。
  
  孕期可通過父-母-嬰感染
  
  楊炯說,即使受精時無乙肝病毒感染,但只要孕期夫婦生活在一起,孕期的性生活等均有可能使孕婦被乙肝病毒感染,進而通過父-母-嬰的方式感染子代,這是一種間接的父嬰傳播,因此,父親是大小三陽患者,也要做孕前干預和父嬰阻斷。
  
  楊炯提醒,無論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應治療待病情穩定後方可結婚育子,而孕前母親如能成功地將乙肝疫苗免疫至抗體出現,即表面抗體濃度達到400單位以上時,此時就是最佳的懷孕時期,有效保護孕婦和新生兒,從而減少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
  
  另外,自孕20周產檢起每月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IU中和孕婦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同時也增強孕婦抵抗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減少乙肝病毒父-母-嬰傳播的機會。而最重要的是其所生新生兒按規定注射乙肝疫苗外,還應出生後第一天及1個月分別注射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100IU,以期更好地保護新生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