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孕婦預防脂肪肝應注意8個關鍵點

孕婦預防脂肪肝應注意8個關鍵點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的原因 孕婦預防脂肪肝要注意什麼

   越來越多的人在體檢中查出脂肪肝,那麼到底脂肪肝的病因是什麼呢?要想了解這個問題,我們先來看脂肪肝的分類。從成因上看,脂肪肝可以分為營養過剩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引起的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等幾種。

  病因之一:

  長期酗酒酒精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當然也是脂肪肝的病因之一。

  病因之二:

  營養過剩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植物油、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也是脂肪肝的病因。

  病因之三:

  營養不良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脂肪肝。

  病因之四:

  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貧血等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他們發生脂肪肝的比率較無糖尿病者要多2倍。

  病因之五:

  藥物性肝損害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1/10,脂肪肝是常見類型。有數十種藥物與脂肪肝有關,如四環素、乙酰水楊素、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腫瘤藥物及降脂藥等,都可以導致脂肪在肝內積聚。

  病因之六:

  高質血症高膽固醇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其中以高TG(甘油三酯)血症關系最為密切,絕大多數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此外,某些工業毒物,如黃磷、砷、鉛、銅、汞、苯、四氧化碳等也可導致脂肪肝。妊娠、遺傳或精神、心理與社會因素,如多坐、少活動,生活懶散等也與脂肪肝發生有關系。

  孕婦應當如何預防脂肪肝的發生呢?

  1、高蛋白飲食,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優質蛋白質應占適當比例,例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魚、蝦、脫脂奶等。

  2、保證新鮮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供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要。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進食過多。

  3、限制食鹽,每天以6克為宜。

  4、適量飲水,以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

  5、含有甲硫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小米、莜麥面、芝麻、油菜、菠菜、菜花、甜菜頭、海米、干貝、淡菜等食品可促進體內磷脂合成,協助肝細胞內脂肪的轉變。

  6、預防脂肪肝應控制熱量攝入,以便把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應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准體重范圍內。以標准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可給熱能84~105千焦(20~25千卡)。標准體重(公斤)=身長(厘米)-105(或100),男性165厘米以上減105,而女性和男性165厘米以下者減100。

  7、預防脂肪肝應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按標准體重計算每公斤體重每天可給脂肪0。5~0。8克,宜選用植物油或含長鏈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魚類等;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公斤體重可給2~4克,食用糖的攝入不宜過多。

  8、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喱和酒類等;少用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

  脂肪肝飲食除此之外,胡蘿卜、花生、葵花籽、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有預防脂肪肝的功效,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99營養師溫馨提醒脂肪肝患者要保證每天的必需營養,避免過度節食造成肝髒脂肪代謝異常,加重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