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抗體或能終生免疫

乙肝抗體或能終生免疫

乙肝 肝炎 乙肝疫苗 胎盤球蛋白 肝癌 肝硬化

  乙肝疫苗接種是控制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疫苗接種後,可刺激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這種抗體存在於人的體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現,抗體會立即作用,將其清除,阻止感染,並不會傷害肝髒,從而使人體具有了預防乙肝的免疫力。因此,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大約有3億5千萬人感染了這種病毒,並且正在以每年8萬人的速度增加。  

  乙型肝炎是有乙型病毒感染引起的。它分為急性和慢性的感染。長期慢性感染的病人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要比正常人高。目前,尚未有可以徹底治愈的藥物。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大約有3億5千萬人感染了這種病毒,並且正在以每年8萬人的速度增加。亞洲和非洲是重災區。雖然接種乙型肝炎病毒疫苗並不能作為治療的手段,但接種乙肝肝炎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預防乙肝的最有效的途徑。它可以使95%的接種人群遠離乙肝的威脅。需要接種這種疫苗的人群包括:剛剛出生的嬰兒、0-18歲未接種過該疫苗且乙肝表面抗原呈陰性的人、高危的人群(例如:醫生、護士及家庭中有乙型肝炎患者的人)。但是,在美國和意大利的疾病預防中心都沒有推薦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在接種成功的若干年後進行再次接種。

  研究人員調查了1200名接種過乙型肝炎病毒疫苗的普通意大利人和446名青少年時期接種過疫苗意大利空軍的預備役軍人。在十年後,三分之二的普通人和百分之九十的軍人都仍然具有對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能力。因而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疫苗的有效保護期大多在10年以上,大部分人不需要進行再次接種,並且青少年時期接種的效果要更好些。

  來自米蘭大學的贊恩蒂博士評論說:“這份研究雖然證明了大部分人不需要進行再次接種,但是它研究的期限只是十年,至於疫苗是否終身有效仍然沒有報道。目前,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後產生抗體的人群大約在95%以上,但是還是有很小的一部分人沒有免疫能力,仍然需要進行再次接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