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常見錯誤(圖)

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常見錯誤(圖)

乙肝 抗病毒治療 錯誤認識 長期性 用藥不規范

  “60%的患者對抗病毒治療的長期性認識不足”、“22%的患者存在不規范用藥現象”、“42%的患者不能堅持至少每三個月一次的固定醫院隨訪”、“29%的患者因無法承受長期用藥費用,而不規范服藥”,這組數據是肝炎防治基金會日前發布的《萬名患者口服抗病毒治療依從性調研》結果。

  這項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聯合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發起、葛蘭素史克公司資助的調研項目,從今年4月起,在全國21個省、直轄市、26個城市的36家醫院展開,旨在了解當前乙肝患者口服抗病毒治療的現狀和影響患者長期抗病毒治療依從性的原因;為制訂未來十年乙肝抗病毒治療的醫患和公眾教育策略打下基礎。該調研歷時兩個多月,共有全國10000名乙肝患者參與。

  調研結果顯示,患者對於乙肝抗病毒治療仍存在療程、隨訪、經濟上的三大問題,乙肝患者對於抗病毒治療的認知仍然有待提高。據介紹,調查中發現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患者對抗病毒治療缺乏正確認識。大部分患者的治療預期過高,相當一部分患者不清楚療程;相當多患者對停藥標准不明確。經濟因素對患者依從性的影響較大,12%的換藥患者是因為經濟上不能堅持而換藥。相當一部分患者不能堅持規范隨訪,19%的患者隨訪時沒有檢測病毒載量的變化。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瑞金醫院陸志檬教授表示,患者不應隨意放棄治療或隨意換藥。乙肝患者在治療中一定要做到“一二三”原則,即“一”定要抗病毒;“二”個堅持,堅持長期治療,堅持定期隨訪;“三少”,在選擇抗病毒藥物時把握“疾病進展少、不良反應少、治療費用少”的原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