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患者瘦肉亦不宜多吃

脂肪肝患者瘦肉亦不宜多吃

脂肪肝 瘦肉脂肪 肥肉

  營養學家對各種動物肉的脂肪進行測定,以100克重量為例:兔肉為0.4克,馬肉為0.8克,瘦牛肉為6.2克,瘦羊肉為13.6克,而瘦豬肉卻高達28.8克,若把瘦豬肉作為日常膳食結構中主要的食物源,也會發生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
 
  最近,英國皇家研究院布比斯醫生經過分析研究表明:多吃瘦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甚於肥肉,因為瘦肉在烹制過程中,會自動產生一種致癌物質——雜環胺。動物實驗表明:雜環胺是一種損害基因的物質,會使體內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發生誘變。瘦肉中的雜環胺能被大腸直接吸收進入血液中,西方國家腸癌發病率高於其他國家腸癌發病率,這與他們常食瘦肉,尤其喜食大量紅色牛排有關。

  此外,瘦肉中蛋氨酸含量較高,蛋氨酸是合成人體一些激素和維護表皮健康必需攝取的一種氨基酸,但在一些酶類催化激活下,在熱理化處理過程中的蛋氨酸,會產生一種叫同型半胱氨酸的有機物。現代醫學認為:同型半胱氨酸會直接損害動脈血管壁內的內皮細胞,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脂質沉積並滲入動脈血管壁內,形成動脈粥樣班塊,而發生動脈粥樣硬化。食瘦肉過多,蛋氨酸就會增多,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也相應地增加,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症發生。

   西方營養學家研究認為: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乳腺癌、直腸癌發病率低於西方國家,這與亞洲國家常食大豆及其豆制品有關。大豆中含有一種抗癌活性物質——異黃酮類,其中2/3為三羟異黃酮類,對強致癌物——苯並(a)芘和甲基苯葸等均有明顯抗誘變作用,對乳腺癌和大腸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因此,他們提倡人們少吃些瘦肉,多吃些大豆及其制品,以維護身體的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