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上火了怎麼辦 如何自測肝火心火胃火肺火

上火了怎麼辦 如何自測肝火心火胃火肺火

肺火和胃火的區別,上火怎麼調理,心火肝火旺

  “我們通常說的上火,可以細分為五種。”肝火、心火、胃火、肺火和腎火,與五髒六腑相應。

  【肝火】春季多見,常表現為面紅目赤、煩躁易怒、口干口苦、脅肋脹痛、眼痛等。多為實火,虛火相對較少。

  【心火】夏季多見,常表現為五心煩熱、舌尖疼痛、心煩氣躁、心慌心悸、睡眠不好、小便黃赤等。

  【胃火】實熱者容易表現為消谷善饑(容易餓),口臭,大便臭穢、干結;虛熱者容易表現為饑不欲食(肚子餓但不想吃),沒胃口。

  【肺熱】秋季多見,常表現為咽喉疼痛、口眼干燥、咳嗽、咳痰。實熱者咳聲重濁,痰黃稠;虛熱者聲低氣怯,痰少或無痰。

  【腎火】常表現為遺精、遺,腰膝酸痛。

  上火時,要根據火所在的不同位置,實火還是虛火進行對症下藥。除了發病時使用降火藥物,容易上火的人群平常可以多食用養陰食物。例如太子參炖瘦肉、西洋參茶等,都是性質較為平和,多數人使用的滋陰藥膳。

  【肝火】多為實火,可用夏枯草菊花茶降火。

  【心火】多為實火,可用燈芯草、柿餅、淡竹葉煮水下火。

  【胃火】實火者可多食石膏(豆腐)下火;虛火者可用石斛、沙參、麥冬煲湯養陰。

  【肺熱】實火者可用枇杷葉、桑葉煮水,吃杏仁;虛火者可適當實用沙參、麥冬、百合等。

  【腎火】可服用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經典藥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